扭转叛逆孩子“六字经”

儿童资源网

扭转叛逆孩子“六字经”

  在武昌区工读学校从事特殊教育25年的区级优秀班主任龚贞智,向父母们传授了他的教育经验:扭转极度叛逆的孩子,需要“耐心+认可+鼓励”。
  龚老师称,这些极度叛逆的孩子多出自两种极端教育的家庭:一是家庭教育放任,父母无力管孩子;二是家庭极度溺爱,不敢管孩子。孩子受到不良影响却无人正确引导,结果坏习惯越积越多。“耐心+认可+鼓励”这六个字看来容易,但需要父母下决心、沉得住气。
  现在大多数父母对于叛逆的孩子没有耐心,无法接纳孩子。龚老师说,再叛逆的孩子身上也有其可爱之处,如懂得尊敬老人、有爱心、打字速度快等,父母要耐心地发现,冲孩子的闪光点去爱孩子。
  极度叛逆的孩子一般不愿与父母和老师交流,这给教育带来阻碍。龚老师说,为了接近一个众人看来不可挽救的“坏孩子”,他曾陪那孩子打了一星期的篮球,其间他也想发作但忍住了。“你的球打得不错呀!”一周后,两人相视一笑,就这样孩子接纳了他,后面的教育开展起来就容易了。父母同样可以效仿,去感动孩子。
  “我感觉这些叛逆的孩子很渴望鼓励。”龚老师回忆说,他曾无意表扬了一个孩子的卫生做得不错,没想到这孩子在日记中写道,劳动课是他“最喜欢的课”。龚老师说,有的孩子外表冷漠,但面对认可和鼓励,他们内心其实是很在乎的,父母不应该看到孩子表面无反应而放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