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教你培养孩子“领导力”

儿童资源网

名师教你培养孩子“领导力”

  孩子做作业磨蹭、没有上进心、缺乏领导力该怎么办?昨日,北湖小学部分班级举行家长现场咨询会,针对家长们的这一疑惑,武汉市优秀班主任吴艳瑾提出了建议。
  如何培养孩子领导力
  “孩子好像胆子比较小,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时候,总是处于被动地位,从不会领导别人,怎么办?”有不少家长想知道:如何培养孩子的领导力?
  对此,吴老师认为,家长不妨建议孩子邀请小伙伴来家里玩,在家里孩子是主人,对环境最熟悉。家长可以和孩子事先策划好怎么接待伙伴们,要注意哪些事项,让孩子做到心中有数。还可以让孩子先学会一个游戏,组织大家一起玩,慢慢培养他的领导力。
  如何鼓励孩子竞争
  “孩子对自己要求不高,学习上没有往前冲的信心,没有竞争性怎么办?”有的家长埋怨,自己的孩子安于现状,没有竞争性。“其实,孩子还小,很难将以后的职业选择与现在的学习‘挂钩’。”吴老师建议,家长应从孩子能做得到的具体要求开始。比如:和孩子一起努力,共同完成一份优秀的作业,看看第二天作业成绩有没有更好一点?悄悄地和水平相当的同学比比看,有没有超过一点点?或许老师也会因为孩子的明显进步而表扬孩子。
  此外,家长要及时了解孩子获得肯定之后的心理感受,强化他的成就感,让他体验到学习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