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补钙最常见的误区

中国儿童资源网

给孩子补钙最常见的误区

  据医学专家介绍,临床上会经常遇到一些因错误的补钙方式而导致小儿疾病的现象。大多数的家长都知道给孩子进行补钙,但是却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掌握正确的补钙方式。因此这里要纠正一下家长给孩子补钙的这些误区。

  1、补钙就是多给孩子吃钙剂

  要知道钙在体内的吸收和利用是要受多种因素影响的,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来自于维生素D的帮助之下。

  所以,在给宝宝服用钙剂的同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它的搭配品,应适量给宝宝口服一些鱼肝油等维生素D制剂,然后在让宝宝多晒太阳,这样就会以促进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转变成维生素D。相反如果只给宝宝吃钙剂的话,即使是吃的在多也不会有什么好的补钙效果。另外还要记住一点,给孩子食用钙剂的时候要避免和碳酸饮料或是含草酸多的蔬菜,菠菜就是一种要避开食用。否则会降低钙的吸收率。

  2、补钙会加快骨愈合

  经过科学研究证明,除了更年期妇女和老年人,在正常情况下,对于骨折的小儿来讲他们的体内并不缺钙,所以无需补钙。由于骨折后孩子的活动量自然就会减少,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增加,骨骼对钙的利用反而会受到抑制。这样如果家长盲目的长期大量补钙,那么就会增加罹患消化道疾病、泌尿系结石等的危险。

  3、把钙剂混在奶里喂孩子

  有的家长为了省事或是糊弄孩子食用钙剂,往往会将钙剂混入奶瓶中一起来让孩子食用。其实这种混淆的方法,混在食物中的钙剂只能吸收20%,其余的会经粪便排出。家长如果在对宝宝喂奶时喂钙制剂,那么奶与钙容易结合 这样就会形成凝块,不仅钙不易吸收,而且乳汁也不容易消化了。其实正确的方法就是,在喂奶后1—2小时,胃内容物大部分排空了这个时候再给孩子喂钙剂。

  4、妈妈不用补钙

  这种想法完全就是一种偏见。其实自妊娠第七个月开始到哺乳期,这个阶段由于胎儿、婴儿骨骼的生长速度明显加快,这个时期如果妈妈膳食中钙的含量不足的话,那么不仅妈妈会丢失钙质,而且还会发生小腿麻木或是抽筋等症状,因为哺乳期,宝宝还 可能发生先天性佝偻病。所以妈妈的补钙很重要。补钙的正确的做法是,除了从食物中摄取钙外,在孕期可每日补充600—800毫克的钙剂,将其分成2—3次服用,一次用 量尽量不要超过500毫克。对于哺乳的母亲也应注意进食含钙较多的食品,如豆类、虾皮、骨头汤等,必要时可适当口服维生素D和钙剂。

  5、吃钙剂比食补来得更快更好

  为了给宝宝及时补钙,有的妈咪们会不通过食补直接给宝宝吃钙剂。据营养学家介绍,儿童过量服用钙制剂,这样就会抑制对锌元素的吸收,尤其是对缺锌 儿童补钙应以食补为主。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量的给孩子吃些含钙多的食物有海产品,如鱼(最好连骨吃)、虾皮、虾米、海带、紫菜等均含有丰富的钙质,这些物质极易被人体吸收;同时还要给孩子吃些豆制品,上好的补钙食品,如豆浆、豆粉、豆腐、腐竹等价廉物美,烹调简单,这些食用方便;奶制品现在亦普遍被人们接受,如鲜奶、酸奶、奶酪等含钙丰富,还要适当多吃些蔬菜,如胡萝卜、白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