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营养膳食须3补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宝宝营养膳食须3补

  “对我国部分农村寄宿制学生的调查发现,他们膳食中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说。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阶段的学生而言,膳食营养要重视三方面补充。

  补优质蛋白:饭中要加豆 蛋白质对孩子的生长很重要,豆类和动物性食物所含的优质蛋白应占一半以上。除可在菜中增加肉和各种豆制品外,也可在蒸饭时适当添加黄豆、红豆、杂豆、豇豆(干)等,增加优质蛋白摄入的同时,还能与饭中的蛋白质起到互补作用。

  补钙:牛奶超虾皮 虾皮的钙含量名列前茅(991毫克/100克),而牛奶却只有104毫克。但因为我们不可能吃太多的虾皮,每次最多吃5克,仅能补50毫克的钙。而每喝一袋(250克)牛奶就可以提供260毫克钙。另外,吃一两豆腐干和海带可以补充170毫克左右的钙。

  补铁:肝类配蔬果 “中小学生处于缺铁性贫血的高发期,动物肝脏、全血及各种畜肉不仅含铁高,而且吸收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主任胡小琪说。每周吃25克左右的猪肝就基本满足孩子对铁的需求。新鲜蔬果中富含的维生素C可帮助铁在体内的消化和吸收。另外,经常食用铁强化酱油,也可以预防孩子发生缺铁性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