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宝宝为什么不愿上学

儿童资源网

你的宝宝为什么不愿上学

  受教育是每个人人生的头等大事,有的孩子在幼儿园里面就能融入一个相对宽松的教育环境,这让他们在未来漫长的教育路上,能够走得更好。而有些孩子却连幼儿园都不愿意去,这是为什么呢?

  1.学习的重要性

  虽然孩子还小,可能并不明白那些大道理,但是父母还是可以利用一些生动形象的小故事来讲给他们听,让他们理解那样做的目的。比方说,如果父母想劝说孩子学习游泳,便可以告诉孩子,如果不会游泳的话,将来如果遇到突然状况,就有可能会被淹死,有生命危险。通过讲解这一点,让孩子明白,会游泳是一项生存本领,学习游泳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2.孩子更爱玩

  可能是因为上了学校,孩子的行为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约束,觉得不自在,不能够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了,因而不愿意去学校。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但不能因为是天性,父母就丝毫不加以管束,玩可以,但是也要教导孩子适当地学习,可以选择看书、学习某项技能等;或者说,在玩耍的过程中,培养孩子在某一方面的兴趣爱好。这样的话,孩子到了要上学的年纪,也就不会对学校那样排斥了。

  3.陌生的环境

  在家里,孩子不管做什么都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可以依靠,不管想要什么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满足。而在学校这个大环境中,老师们不可能顾及到每一个孩子,为此就可能让孩子有了被忽视、被冷漠对待的错觉,从而不喜欢学校。面对这种情况,父母可以让孩子多多地结交朋友,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集体,学会和大家一起相处,这样的话,孩子就不会感到陌生、被忽视,从而也就不会讨厌上学了。

  当然,孩子不愿意上学的原因有很多,成绩不好、不喜欢学校里面的老师、甚至也有可能是遗传因素的影响。面对各种各样可能的原因,爸爸妈妈们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多和孩子沟通和交流,发现他们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地更正他们错误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