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去幼儿园是什么原因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孩子不肯去幼儿园是什么原因

  孩子不肯去幼儿园怎么办呢?孩子不肯去幼儿园,有可能就会开始哭闹,甚至是撒谎。那么孩子到底是为什么不肯去幼儿园呢,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孩子不想去上幼儿园,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家长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1、幼儿园没有在家自由

  幼儿园虽然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与小朋友一起做游戏、玩耍,但幼儿园终究没有家里自由,小朋友要受到老师的约束,定时吃饭,按时睡觉,不能像在家里一样为所欲为,想干什么干什么。因此,即使每天放学时好好的,早上起床时,小朋友还是会对上幼儿园心生抗拒。

  2、假日综合症

  周末或长假过后,小朋友抗拒上幼儿园的情绪更加明显。好不容易到周末,家长就会由着孩子晚睡晚起,带孩子去做他喜欢的活动,孩子在幼儿园建立的生活秩序完全被打乱,这样的生活与上学时的情景形成强烈对比,孩子自然不想被约束。

  3、生病后找到拒绝上幼儿园的理由

  孩子一生病,家长就会尽量让孩子留在家里养病,孩子不仅可以不去幼儿园,还会得到全家人的悉心照料,有些心疼孩子的家长还会放弃平时的原则,满足孩子的一些无理要求。这样一来,孩子病好后,就会想方设法找借口拒绝上幼儿园。

  4、其他原因

  孩子答应其他小朋友的承诺没有完成、在幼儿园被老师批评等原因也会成为孩子上幼儿园的借口。

  早上,楚楚眼睛还没睁开,就嘟囔对妈妈说着:“我今天不要去幼儿园!”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上演,妈妈早已司空见惯,但只要帮楚楚穿好衣服,他也会乖乖的出门。妈妈并未特别在意。果断的帮楚楚穿好衣服,吃过早餐,楚楚却无论如何不肯出门。妈妈好说歹说,楚楚都坚持着不要去上幼儿园。无奈之下,妈妈只能说:“楚楚,昨天我在楼下看到好多漂亮的红果子,我们去摘果子好吗?”

  好不容易把楚楚哄出门,楚楚一路走,一路坚持着说:“我今天不要去幼儿园。”妈妈也没有在意,总觉得到了幼儿园门口楚楚就会很自如的进去。就这样一路走到幼儿园门口,楚楚却无论如何不肯再往前走一步。这种情况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妈妈有些疑惑,妈妈本想强拉硬拽把楚楚给拖进去,但看着楚楚一副坚定的表情,妈妈决定问问清楚。

  “如果你告诉我不想去幼儿园的原因,妈妈听听看,如果确实合理那我们就不去幼儿园好吗?”妈妈说。

  可是楚楚却只是低垂着头,两手拽的紧紧的,一言不发。

  就这样,妈妈与楚楚在幼儿园门口磨蹭了20几分钟,楚楚还是坚持着不肯进去。妈妈决定带楚楚先去附近的儿童游乐场玩一会,待楚楚心情放松后再看看。

  在游乐场玩了一会,心情放松下来的楚楚对妈妈说:“妈妈,我明天带蛋糕去给小朋友可以吗?”

  敏锐的妈妈立刻判断这可能就是楚楚不去幼儿园的原因。妈妈问:“是不是今天没有带蛋糕,所以不想去幼儿园啊?”楚楚却沉默不回答。

  妈妈带着楚楚玩了一会,楚楚还是坚持着不要去幼儿园。看看时间,已经临近幼儿园做操的时间,妈妈说:“这样吧,我们回去看小朋友做操好吗?看完操,我们再考虑!”

  回到幼儿园,小朋友们刚好出来活动,同班的小朋友快乐的与楚楚打招呼,楚楚一边挥手一边像小伙伴们大嚷:“我明天带蛋糕给你们!”听了楚楚的话,妈妈更加坚定楚楚拒绝上幼儿园的原因。老师和同学们看见楚楚都非常热情的与楚楚打招呼,听完妈妈的描述,老师更是热情的邀请楚楚:“楚楚,我们马上要玩游戏了,快来吧!”妈妈也鼓励道:“楚楚,原来老师和同学这么欢迎你啊,赶紧进去,妈妈下午接你的时候带蛋糕给你和小朋友分好吗?”听完妈妈的话,楚楚开心的跑了进去。

  下午幼儿园放学时,妈妈准时接了楚楚,还带了一个大蛋糕,楚楚开心的与小朋友一起分享,第二天早上,楚楚很早就起床,吃好早餐,乖乖的去了幼儿园。

  家长要智慧的解决孩子不想上幼儿园的问题

  首先,态度一定要坚定。当孩子流露出不想上幼儿园的想法时,家长一定要态度温和的守住底线,对孩子的想法表示理解,同时温和的坚持。如果孩子大哭大闹,家长可以抱抱他,待他情绪稳定后,再问他:“我们今天带什么玩具去幼儿园呢?托马斯还是闪电麦昆?”只要家长心态平和,孩子哭闹一会之后,也会平静下来,乖乖的去上幼儿园。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