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入园“十不问”

中国儿童资源网

幼儿入园“十不问”

  不要问“在幼儿园有人欺负你吗?”

  孩子刚上幼儿园,因为缺少和同龄幼儿交往的经验,经常会发生冲突。而家长也很担心自己的孩子被人欺负。经常会问“今天在幼儿园有人欺负你吗?”

  小贴士

  欺负这个词,一下子就将孩子与其他人放在了对立的位置上,孩子是什么心态呢?如果孩子说,我和小朋友玩的很好。恭喜你,你有一个明理的孩子。但是孩子说,有,那个谁谁谁就碰了我了,还把我的胳膊弄疼了。您该怎么回答呢?作为家长,既希望孩子不受欺负又不希望孩子之间有矛盾,所以您纠结了。孩子之间会有一些磨合,会有争执,但不会记仇,还是给孩子空间,让他们自己解决吧

  不要问“今天哭了吗?”

  入园前,幼儿是家庭生活的中心,独生子女更是如此,没有集体生活的经验和概念,对于集体生活感到陌生,这是幼儿不喜欢上幼儿园的重要因素,所以孩子会用一些方式来抗拒,例如哭闹,但当老师接过孩子之后就会有好转,在幼儿园的一天都很好,因为幼儿园的活动占据了孩子的注意力,也逐渐的帮助孩子适应分离焦虑。但是当妈妈来接的时候,一句:“今天哭了吗?”孩子马上表现出委屈,甚至马上就开始哭闹。

  小贴士

  妈妈的话就是一种心理暗示,暗示着只要哭闹妈妈就会心软,或是补偿,这样孩子就更不愿意上幼儿园了,所以请妈妈正面积极的面对,可以表扬孩子:“今天只哭了一小会儿,妈妈相信你明天会更好的!”

  不要问“老师有没有批评你?”

  对于新建立的集体环境,有新的规则,老师会在孩子适应的基础上,帮助孩子完成常规的培养,所以有别于家庭的生活,开始时孩子会有一些不适应,但相信孩子和孩子之间,以及通过老师的引导,孩子会变成新集体的主人,遵守该集体的规则。

  小贴士

  不要问“老师有没有批评你?”,因为这样会让孩子找到借口,只要不顺心就会说老师批评了,再者,会让孩子有负担,缺乏自信,应该鼓励孩子和老师多交流,而作为父母,只需要做一名热情的听众就好。

  不要问“你今天表现好不好呀?”

  孩子刚入园,家长对孩子在幼儿园一天的生活很好奇,同时又担心孩子调皮,总喜欢问孩子,“今天在幼儿园表现好不好?”“乖不乖?”

  小贴士

  往往家长提出这样的问题比较笼统,孩子不知道如何回答。她们也不知道如何衡量自己的表现如何,经常对家长的回答就是“表现好”“乖”。家长可以多去关心孩子“今天在幼儿园开心吗?”“什么事让你开心了?”

  不要问“有小朋友抢你的玩具了吗?”

  孩子刚入园,对于老师和小朋友都是陌生的,要逐步的认识并建立良好的关系。而且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环境和性格都不同,家长要帮助孩子一起来认识新的朋友,新的伙伴。

  小贴士

  回家之后,妈妈可以询问一下孩子:“今天认识了几个新朋友?”或是和孩子一起分享一下班上的趣事,让孩子对好朋友逐渐的形成概念,对幼儿园的生活充满期待。

  不要问“今天在幼儿园学什么了?”

  家长在接孩子的时候,总愿意问孩子,“今天在幼儿园学什么了?”“老师让你回答问题了吗?”“你学会老师今天教的儿歌了吗?”

  小贴士

  不要去挑战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不要给孩子压力。这么小的孩子,要清楚的回答这个问题,太难了!如果问宝宝学到什么了,有时候宝宝会不耐烦的说不知道,如果妈妈坚持问,宝宝就会产生厌学的心理的。

  不要问“老师喜欢你吗?老师今天表扬你了吗?”

  孩子刚上幼儿园,家长不仅会担心孩子适应的如何,同时也会担心老师是否喜欢自己的孩子。经常会通过孩子的嘴来了解老师是否喜欢自己的孩子。

  小贴士

  先说,什么叫做喜欢,老师怎样表达的才是喜欢,孩子自己会判断吗?面对这个问题,孩子首先就会困惑的。如果孩子说,喜欢。家长自然很高兴,有的家长会继续鼓励,“嗯,以后继续好好表现啊。”如果孩子说,不喜欢。家长就着急了,为什么不喜欢?你做错事情了吗?这个老师是不是偏心了,是不是别的家长给老师好处了?家长自己焦虑,同时也把老师放在了一个不被信任的位置上矛盾由此产生。

  而孩子呢?他心里不会认为这只是你随口一问的问题,他会思考,会观察,他回到幼儿园后,会去观察老师的态度,老师对他和对其他小朋友的态度,他在幼儿园的关注点是老师到底喜不喜欢我啊,老师怎样才能喜欢我啊,他去幼儿园的主要目的是这个吗?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