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懂得尊敬老师的高尚心理

中国儿童资源网

如何培养孩子懂得尊敬老师的高尚心理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老师的影响是巨大的,有时甚至起着决定的作用。人们赞誉老师是“手执金钥匙的人”,因为他们可以打开孩子心灵中智慧的大门;人们称颂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因为他们能够把孩子的生命雕塑得更高尚……培养孩子尊敬老师,是家庭教育中不可忽视的一项内容。

  一、孩子应该怎样尊敬老师?

  首先,应该自觉接受老师的教育和管理。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完成作业,负责地订正作业和试卷中的错处,遵守学校各项纪律,有了缺点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其次,应该协助老师开展工作,正确对待老师工作中的缺点。老师分配给自己的集体工作,要热心去做,愿意帮助后进同学;对老师工作中的缺点,能够及时诚恳地当面提出。第三,对老师要有礼貌。见了老师要行礼间好,说话要注意态度语气,课上发言先举手取得老师的同意,交给老师的作业字迹要工整,老师家访时,要热情接待。总之,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懂得: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在老师的教导下,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革命接班人,就是真正做到了尊敬老师。

  二、父母怎样教育孩子尊敬老师?

  对老师的尊敬,有利于孩子听老师韵话,更快地进步。家长教育孩子尊敬老师,不仅是对学校工作韵支持,更是对自己孩子的关心。

  一、要告诉孩子老师是他们最可亲最可敬的朋友。

  孩子刚刚接触老师时,隐隐约约地有些畏惧心理。这时,父母可以经常对孩子谈谈自己小时候是怎样听老师话的,老师是怎样亲切耐心地帮助自己的。当孩子提出一些疑难问题的时候,父母可以告诉他们:“关于这些,老师知道得很多,会比爸爸妈妈更好地讲给你听。”这样,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确立老师是最可亲近的朋友的观念,他们的畏惧心理就会逐渐消失。有的家长在这一点上缺乏思考,孩子有老师了,他们以为这是请来“镇物”了,动辄就用老师来吓唬孩子:“哼!明天,我就找你们老师去,让老师好好教训教训你!”这只能使孩子对老师产生坏的印象,害怕老师,甚至厌恶上学。

  二、力求做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协调一致。

  家长要主动与老师“互通情报”:孩子在校内的缺点,家长应欢迎老师指出,并督促孩子尽快改正;孩子在校外的毛病,家长应及时向老师反映,“护短”、“遮羞”的做法是不合适的。在教育孩子的步骤方法上,家长可征求老师的指导和建议。

  三、要正确对待老师工作中的缺点。

  孩子有时会和同学在背后议论对老师的意见,这有可能是老师的工作确有缺点,也可能是孩子们的看法偏颇了。家长应该劝止孩子们的背后议论,并鼓励他们与老师当面交谈。家长对老师的工作有看法,更不要当着孩子说长论短,而应该诚恳地与老师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