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送宝宝入园前须知生理及心理的准备工作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长送宝宝入园前须知生理及心理的准备工作

  凡事预则立。孩子入园前的准备工作,一般包括三大部分,即物质方面的、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的、心理方面的准备。

  一、物质方面的准备

  物资准备应根据幼儿园的具体情况、要求而定,一般包括床上用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甚至玩具的准备。

  二、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的准备

  在幼儿园里,老师要求孩子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些事情包括擦脸、吃饭、穿脱衣服、穿脱鞋袜、上床睡觉、上厕所,等等。如果你的孩子在进园之前没有具备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这对孩子适应幼儿园的新环境是十分不利的。因为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孩子已经感到陌生了,有时甚至会感到有点害怕,如果再碰到好多事情不会做,特别是看到别人会做,而且很快就做好,而自己却怎么也做不好时,他就会产生挫折感。这种挫折感强烈时,他就会产生退缩心理,他就会不愿意上幼儿园了。道理很简单,因为上幼儿园并没有使他感到愉快。

  当然,对于刚进幼儿园的孩子,老师会教给他们一些生活自理的技能,会一步步地加强对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对于能力较差的孩子,老师也会给予帮助。但如果在孩子入园之前就教给孩子基本的生活自理技能,让他具备一定的自理能力,那么,他在幼儿园里跟大家一起学的时候会学得更快、更顺利,相信这会让他感到高兴,也会增加他的自信心的。这对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是有好处的。

  三、心理的准备

  这里所说的心理准备不仅指孩子要准备,还包括家长。孩子的心理准备,主要是让孩子愿意并喜欢上幼儿园。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需要做很多工作,家长的帮助和引导非常重要。

  1、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上幼儿园。这需要你平时对孩子多进行教育,并注意引导。例如,告诉孩子:“上幼儿园是因为你已经长大了,要上学学习知识、学本领”“乖的孩子、聪明的孩子都上幼儿园的。”你千万不能这样对他说:“我们太忙了,没时间管你,你必须上幼儿园。”或吓唬孩子说;“你不乖,我就把你送到幼儿园去!”听了这样的话,孩子不怕上幼儿园才怪呢!

  2、给孩子讲自己小时侯上幼儿园的趣事。父母是孩子最信赖、最亲近的人,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你认为孩子上幼儿园是一件值得高兴和自豪的事情,那这个观念也会植根在孩子心中,他会强烈地企盼着上幼儿园。

  3、带孩子参观幼儿园的环境。带孩子参观幼儿园,可以让孩子对自己将要在其中生活、学习的新环境有更多的认识。越熟悉,孩子越能适应新环境。他不会因为陌生而害怕,不会因为害怕而不愿上幼儿园。

  4、让孩子一起做入园前的物资准备。你在为孩子准备各种入园物品时,不妨让孩子也参与其中。这样能加强孩子入园的企盼心理,对自己快要上幼儿园感到自豪和兴奋。同时也让孩子感到自己已经长大了,可以参与决定并做一些自己的事情了,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孩子的独立性。

  5、要告诉孩子上幼儿园的接送时间。这主要是为了消除和减轻孩子的焦虑心理。如果把孩子送到日托的幼儿园,就告诉他:每天爸爸妈妈要上班,你就上幼儿园。下班后,我们就到幼儿园来接你一起回家。

  6、认识到在刚开始时,孩子哭闹不愿上幼儿园是正常:因为离开父母,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大部分的孩子都会害怕这个陌生的环境、思念父母而不愿意去幼儿园。家长要有这个心理准备,千万不要看到孩子哭闹就以为很不正常,怀疑哪里出现了问题,是否老师对孩子不好,等等。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因为心疼孩子而不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这样只会让孩子一次比一次闹得厉害,他也更难适应幼儿园了。当然,如果孩子入园已很长一段时间,情绪出现反复,那就需要找老师沟通一下,了解孩子在园的情况,找找孩子哭闹的原因。

  7、不要对孩子撒谎:为了设法把哭闹的孩子送到幼儿园去,一些家长会采用哄骗的方法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这种方法不可取的。因为这样做一方面会影响孩子对你的信任;另一方面,你是在教孩子撒谎。

  8、家人的意见、立场要一致:“要坚持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去!”这应该是一家人的一致意见,并一起努力去做。如果家人意见有分歧,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争执起来。因为只要有一个人立场不坚定,聪明是孩子就知道了要向谁去求助。

  要顺利把孩子送进幼儿园,让孩子尽快适应新环境,除了要做好以上三方面的准备工作外,家长还应详细了解幼儿园的一些规章制度,例如接送的要求、请假的手续、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