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掌握的宝宝入园倒计时训练表

中国儿童资源网

你要掌握的宝宝入园倒计时训练表

  从孩子离开家,走向幼儿园的那一刻起,你和他都将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甚至冲突。事先准备胜于事后补救,宝爸宝妈们不妨制定一个宝宝入园倒计时训练表,让宝宝尽快融入幼儿园的学习生活中。

  一、入园前一个月

  1.带宝宝到幼儿园参观。

  告诉宝宝这里就是他的幼儿园,给孩子指认和家里相同、孩子感兴趣的熟悉信息,让宝宝觉得上幼儿园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2.鼓励孩子自己穿衣。

  帮宝宝把袜子穿上脚尖让他自己拽,让他试着将裤子提到腰间……如果宝宝愿意试着做这些事情,一定别忘了给他足够的鼓励。

  3.孩子应该知道,想如厕的时候要告诉大人。

  从今天开始教给孩子,想要如厕的时候要“说”给老师,尿了裤子也不要紧,要及时告诉老师。

  4.用水杯喝水。

  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是用带把儿的水杯喝水,如果宝宝还在用奶瓶喝水,这时候要让他开始用水杯喝水了。

  5.调整作息。

  集体生活需要统一的作息时间。从现在开始就要按照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安排宝宝的一日生活了,如:起床、餐点、室外玩耍、睡觉时间等。

  6.入园前的体检至关重要。

  带宝宝到附近的妇幼保健医院或幼儿园指定的医院进行宝宝入园体检。注意体检时要抽血,需要宝宝空腹到医院检查。

  二、入园前三周

  1.创造机会让宝宝与同年龄段的小朋友一起游戏。

  可以把小朋友请到家里来,也可以到小朋友家做客,让他有更多接触小朋友的机会。

  2. 在宝宝和其他的小朋友游戏的时候,尝试着离开宝宝一会儿。

  在离开之前,告诉宝宝:妈妈到那间屋子和阿姨说一会儿话,5分钟后就回来,让他继续和其他的宝宝在一起游戏;5分钟后一定要准时回到宝宝身边,告诉他:“妈妈回来了。”如果宝宝能够接受,时间可以逐渐延长,地点也可以更远一些。让宝宝对妈妈的离开这一事件表示理解,知道妈妈是暂时离开,还会回来的。如果当时宝宝不同意,也不要强求。

  三、入园前两周

  1. 请老师帮忙列出宝宝入园物品清单。

  比如:枕头、小书包、手绢、拖鞋、运动鞋等。如果幼儿园不提供被褥,要按照幼儿园的尺寸要求准备孩子的被褥。可以带着宝宝一起挑选布料,告诉他“小熊被”、“小猫被”会陪着他一起到幼儿园。如果宝宝现在的被褥符合尺寸的要求,洗干净后带到幼儿园,午睡的时候,宝宝会觉得像在家里面一样舒适和安全。

  2.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进行环境转换。

  例如:创设与幼儿园类似的环境,如玩具、图书、养殖小动物等。

  3.有可能的话,每周去幼儿园拜访老师1~2次。

  妈妈的主要任务是在孩子面前,和老师进行愉快沟通,让孩子感到妈妈非常喜欢和信任这里的老师。

  四、入园前一周

  1.把宝宝的详细情况写下来。

  宝宝有什么样的喜好?对什么食物过敏?睡觉时有什么特殊的习惯?……尽可能详细地写下来,入园的时候告诉老师,让老师尽快了解宝宝。

  2.在宝宝的衣服物品上绣上或者写上名字。

  小宝宝还不能很好地区分什么是自己的,什么是别人的,老师有的时候也容易混淆,这会为老师的工作提供便利。网上有特别制作的名字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千万不要说“再淘气送你到幼儿园”之类的话。

  如果宝宝还不能够独立吃饭、穿衣,也没必要强求他在这几天就学会。到了幼儿园,老师还会给予一定的指导和帮助。

  五、入园前一天

  1.准备物品。

  把准备好的内衣裤、袜子、外套、室内鞋等生活用品和给老师写好的信放置在一个包里。方便第二天拿着就可以离开了。

  2.所有的衣物都要适宜宝宝自己穿脱。

  这会最大限度减少宝宝的小麻烦。

  3.如果宝宝有离不开的依恋物。

  比如小毛巾、布熊、小娃娃等,带上也无妨。

  4.其他物品。

  一些奶制品或者其他孩子喜欢的小食品,可以在孩子情绪焦虑、食欲降低的时候食用;如果孩子在入园之前,不会使用杯子、碗筷,可以准备一些孩子习惯使用的餐具,如:围嘴、奶瓶等。

  5.在宝宝情绪好的时候。

  妈妈可以选择一些幼儿园里能够引起他们兴趣的话题和孩子聊一聊。比如,明天我们就去幼儿园了,还记得非常喜欢你的那个老师吗?对了,教室里好像养了几条鱼,小鱼有名字吗……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