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老师是孩子的重要启蒙

中国儿童资源网

幼儿园老师是孩子的重要启蒙

  “幼儿园开学摸底家访,原来其他家长都送红包的,我没送,怎么办啊!”儿子刚进幼儿园的罗女士最近有些伤神,愁的是,自己没给来家访的老师送红包和礼物,孩子会得不到特别的关照。

  有同样烦恼的不止她一个,网友“风之情轩”在佛山本地论坛发帖求助:新学期是否该给幼儿园老师送红包?她的求助在论坛上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共鸣,不少家长,甚至幼儿园老师都纷纷道出自己的观点。

  “我两岁几的女女准备上幼稚园小小班了,之前听朋友讲,要送红包,过时过节要送礼。我好朋友有送,我表姐有送,我隔离屋有送,我问个个都话有封红包有送礼的,就未问到过有人无送的。其实我好想知道,到底有封红包同无封红包,系米真系有分别的。”网友“风之情轩”说,她很想知道是不是封红包、送礼后老师真的对小朋友特别关照,而没封红包没送礼的,老师就不理睬那个小朋友。

  就像“风之情轩”说的,市民罗女士也特别担心。“好不容易让儿子上了个不错的幼儿园,一个班里二三十个小朋友才三四个老师,那么多小朋友多调皮捣蛋啊,不送点礼让老师多照顾下,怎么行呢!”罗女士说。

  罗女士说,自己现在还在懊恼家访时怎么没给老师送红包,但她也坦言,虽然没送,但感觉老师对孩子的照顾也没有少。

  许多家长的心态就像网友“中熊猫”说的:给了放心,好像补习一样,谁都知道补习作用不大,但谁都跑去补习。

  相对于患得患失的部分家长,也有不少家长坚持——不送红包。网友“寻找潜力股”说,儿子升读小班了,一年来从未给过幼儿园任何人一封红包。园长同老师一样主动打招呼,对小朋友也照顾得很好。网友“lynn鈴”说,女儿读幼稚园两年多了,除了过年有封过(5元一封)外,其他就未给过,但老师都对女儿很好。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节,许多家长坦言,希望借此机会向老师表达下心意,但其实压力不小。

  “我儿子也是今年刚上的幼儿园,他们班有三个老师,刚开学而且马上到中秋了,肯定是要表示下的。直接送月饼也不好看,我就准备给每个老师送两张月饼票。光这一项就要凑出6张票,有些头疼,目前,是在亲戚朋友这边搜罗,如果实在没有,那就要掏钱买了,”市民刘先生说“现在一盒月饼也不便宜,太便宜的拿不出手,确实是在考家长啊!”

  据部分家长反映,他们一般给老师送礼是以礼券为主,比如送月饼票、购物卡,也有的送红包,金额不等。不少网友表示,如果一个班几十个小朋友家长都给老师送红包和礼物,那金额是相当可观的。此风不可长!

  不需要红包,最渴望得到家长体谅

  自称是幼儿园老师的“冰鱼”说:谁说上幼儿园就要送红包的啊?那些要给老师送红包的家长其实更让老师觉得尴尬,好像收了你的红包就要特别照顾你的孩子一样,我最不赞成,我试过有家长给我红包,但给我退回了,因为不想搞特殊照顾。其实老师真的不介意你是否会送红包,只要你们家长可以多体谅老师,这已经是最好的礼物了。

  “小小de”说自己曾经做过幼师。她表示:不需要送!老师对你的小朋友好不好,主要是看幼儿园的管理有没有抓得好,抓得严;其次,是老师的责任心!

  佛山一名幼儿园园长说,“我们园早在十年前就已经有相关制度明确老师不可以收红包,目的是提醒教师遵守职业道德。目前也未接到有老师收红包这方面的投诉”。但该园长也坦言,如果不是家长投诉的话,园方很难掌握证据。此外,收红包的金额多少算是违反规定也没有特别明确。

  “过节的时候,有的家长给老师送月饼或者送果篮、送鲜花,是家长的一点心意,给老师送礼求的是能多照顾自己小孩,这是家长的普遍心态,但事实上每个班老师在带孩子过程中都已经形成日常规律,并不是说送点礼就会改变的”。

  该园长还表示,作为老师并不想收礼,收礼后反而压力很大。“家长给老师的红包最多就100—200元。但是,万一小朋友在园中有一丁点损伤家长就会责怪。其实,成熟幼儿园都有制度来规范。面对送礼这样的社会风气问题,家长应该有正确的心态而不是跟风”。

  家长若送红包 孩子会被劝退

  日前,威海市区一家幼儿园与教师、学生家长签订了一份《不收受礼物协议书》,其中约定:老师如果收受家长礼物,第一次扣发年终奖金,第二次直接辞退;而学生家长如果给老师送礼,第一次给予警告,第二次劝孩子退园。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