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话晚 原因是它所致

儿童资源网

孩子说话晚 原因是它所致

  几个孩子在一块儿,年龄相仿,在表达上却参差不齐。琪琪两岁,小嘴巴竟能把自己心里想的,说的清清楚楚的。而壮壮呢,比琪琪还要大上一个月,却只会指着玩具,嗯嗯啊啊,他的极限只是表达比较简单的两个字。

  壮壮妈妈一脸的无奈说,不知道为什么,我家孩子说话就是晚,整天在家教也没有效果。

  琪琪奶奶说,这也不是教的,有的孩子就是说话早。其实不然,说话早跟家长的启蒙当然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琪琪奶奶的话也只是在安慰壮壮妈妈。

  琪琪奶奶是一个爱笑,而且话很多的老太太,每次拉着小孙女出来,一老一小,总是有说有笑,是不是还唱着儿歌。

  壮壮妈妈呢,平时就一个不爱说话的人,跟孩子在一起,很少听见她说话,孩子哭了,她过去抱起来。孩子喊她,她就走过去,蹲在旁边陪着孩子。这种现象,就说明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你不跟孩子说话,大脑皮层接受不了声音的信息,他何处学说话呢?

  一、家长们没有抓住孩子说话的几个大好时机。

  1.4-5月的胎儿期

  作为一个准妈妈,一定要知道,胎儿4-5个月,听觉已经发育完全,从这个时候,妈妈们就可以适当听胎教音乐,还有小故事。

  每一个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胎动都有规律,妈妈一定要记下这个规律,选择胎儿动的时候,用手放在肚子上,跟他们交流,或者唱一些儿歌。

  一个朋友怀孕的时候,总是喜欢听一些摇滚乐。即使他们家没有一个人有音乐细胞,儿子出生以后,听见摇滚乐就会跟着点头,弹腿,两岁以后,既然可以跟着摇滚乐,像模像样地哼哈几句。

  2.孩子一岁之前,家长和他们一定要有言语和眼神的交流

  很多家长,会有一个误区,在孩子一岁之前,觉得他们反正也不会说话,就觉得不需要任何的语言交流。

其实,这样是错误的做法。对于声音,有的宝宝会反馈积极,会咿咿呀呀回应家长,而有的呢,即使没有回应,但是当大人面对他们说话时,他们也会瞪着眼睛,好奇地看着大人的脸部,如果他们没有任何哭闹的现象,这就说明他们正在和你沟通,而且,很享受这个过程。

  家里也可以买一些带有音乐的玩具,有的家长总觉得带声响的玩具,太吵人,首先第一步他们就堵住了孩子学说话的途径。

  这个期间,有一个特别有效的亲子沟通时间,就是哺乳的时候,这个时候,妈妈就可以跟孩子交流,唱儿歌,说故事。

  3.一到三岁

  在孩子们接触说话以后,最关键的时期呢,就是一岁到三岁,这个期间,可以看出孩子之间的区别,有的孩子能够流利说出一句话,而有的孩子,进步很慢,一直停留在用语气词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二、那么家长就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1.跟孩子说话,尽量不要使用叠词

  很多家长,在跟孩子说话的时候,总喜欢用叠词,比如小狗狗,吃菜菜,这样说话,不仅让简单的字变得复杂,而且,一点意义也没有,有的家长解释,这样说话,纯粹是模仿孩子,而孩子的启蒙老师就是家长,如果你们不这样说,他们怎么能学会呢?

  2.注意发音准确,吐字清晰

  有很多家长,跟家里人说话时,喜欢说方言,对于一个初学说话的孩子来说,你那些叽里咕噜的话,增加了他们的难度,跟孩子在一起说话的时候,尽量说普通话,而且注意自己的发音。

  3.和孩子一起看识物书,大声说出识别物体的名称

  不要以为孩子小,就不需要看书。看书,不仅可以让孩子注意力集中,而且,也是学习语言的一个重要途径。

  可以在每一次睡觉前,孩子情绪平静的时候,选择一两本书和他们一起看,而且,告诉他这是什么,即使孩子没有跟着你一起说,但这只是一个过程,某一天,你就会惊奇地发现,孩子突然就知道了这些物体叫什么。其实,这些并非“突然”,是你良好的习惯,坚持来的成果。

  我家女儿三岁的时候,说话还不是很利索,所以三岁半,我才把她送到幼儿园,因为老师不可能像我一样,去猜测她在说什么。

  去年,怀了儿子,我就特别注意,适当的胎教,在出生以后,喂奶,换尿布,抱着出去玩,我都和他交流。

  有时,他在摇篮里躺着,我看书,遇见一些意境优美的句子,我会大声朗读出来,这个时候,儿子就会停止手脚上的动作,眼睛盯着我看,是不是脸上还挂着微笑,或者来一个爽朗的笑声。

  因为我和老公来自不同的地方,所以在家里也是用普通话交流,而且,女儿没事就给儿子唱歌,儿子在一周半就会说一些简单词语,两岁的时候,就可以表达一些简单的语句。有的时候,并不是我们的孩子笨,只是,我们在孩子的成长中,忽略和错过了很多的黄金期。你的孩子说话晚,跟你带孩子的方式,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