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爬行好处多

儿童资源网

宝宝爬行好处多

  爬行对于宝宝来说是有各种好处:

  1、促进社会性发展

  宝宝会爬后,经常会接触到一些平时大人不太允许的事情,客观上增加了亲子互动的情绪,这些都会进一步促使宝宝的社会性情绪得到发展。

  2、能增强宝宝体质,促使其健康成长

  宝宝爬行可以锻炼胸肌、背肌、腹肌以及四肢肌肉的力量;爬行中消耗能量较大,能有助于宝宝吃得好、睡得好、体重、身长长得快。

  3、可以增进亲子间交流,培养亲子间的感情

  宝宝会爬后,在父母的引导下,宝宝易获得兴奋、成功、失败等多种体验。这些体验能够丰富宝宝的情感,研究表明,能增进母子间的交流。

  4、促进宝宝语言的发展

  宝宝爬行时,不断地用自己的身体接触和探索周围的世界,能使视听范围大幅度地增加,从而刺激了思维和语言以及想像力,在父母不断的语言提示、自己的肢体语言、行为结果的互动中,语言得到了发展和提高。

  5、能提高宝宝的活动能力

  爬行不仅能锻炼宝宝全身的大肌肉活动,以及四肢活动的协调性、灵活性,而且还有助于视听觉、空间位置感觉、平衡感觉的发育,促进身体的协调;还可使血液循环流畅,并且促进肌肉、骨骼的生长发育,能从整体上提高宝宝活动的能力。

  6、促进宝宝大脑的发育

  宝宝爬行,能够丰富大、小脑之间的神经联系,促进脑的生长。因此,学习爬行其实就是对脑神经系统功能的一次强化训练,对于脑的发育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7、能培养宝宝的探索欲望

  宝宝的运动、神经等系统在爬行中得到充分的锻炼。这不但有助于宝宝骨骼、肌肉、神经、大脑的发育,而且可以为他们更早、更好地认识世界打下良好的生理、心理基础。这些学习经验将化为好奇心,让宝宝勇于探险,而且培养未来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自信。

  8、能养成宝宝良好的性格

  爬行给宝宝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乐趣,而“摸爬滚打”也锻炼了宝宝的意志和胆量,有利于宝宝的个性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