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生长发育补充维生素补品 家长须知

中国儿童资源网

婴儿生长发育补充维生素补品 家长须知

  宝宝的成长不可缺少营养,特别是各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了哪个对成长都不好。于是,很多父母都会给宝宝选购维生素类补品,希望能够帮助宝宝补充得更全面。可是宝宝真的需要进补吗?宝宝补充维生素要注意什么呢?

  一、正常饮食提供宝宝营养来源

  家长们不要忽略一般的食物,这才是真正能提供丰富且不易造成身体负担营养素的天然来源。无论产品是如何强调其为天然或非人工合成的产品,都无法完全取代天然食物来提供我们身体所需的成分。

  而且宝宝在进食时,可以训练他们的咀嚼能力,适应各项食物,并学习自己进食和养成良好餐桌礼仪。只要宝宝生长状况及生长曲线都保持在正常范围,且发育也都正常,则不必过于担心宝宝是否会营养不良了。

  另外,根据一项针对4~24个月的婴幼儿分析研究指出,服用与不服用维生素的两群婴幼儿,两者所摄取的每日平均营养素和量并无差异,不服用维生素比服用维生素的婴幼儿有较多维生素E低于估计平均需求量;服用维生素的婴幼儿对于维生素A、锌和叶酸 容易超出身体能负荷的上限。

  该结论指出:正常的婴幼儿只要从食物中即可摄取到建议的维生素量,营养专家应该鼓励父母给予他们的宝宝尽量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额外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添加剂对某些有特殊营养需求的婴幼儿有所帮助,但是必须避免过度摄取,特别是维生素A、锌和叶酸。

  此外,另一个大规模研究调查发现,在出生后的6个月内使用多重维生素的黑人婴儿,长大后发生气喘的几率增加;对于喂哺婴儿配方奶的婴儿若在早期使用多重维生素,日后发生食物过敏的危险性也增加;在晚期(3岁)使用综合维生素的幼儿,不论婴儿时期喂哺母乳或婴儿配方,他们发生食物过敏的机会也明显增加。

  由此可见,补充过多的维生素,也可能会产生不良后果。因此对于婴幼儿的添加应该小心谨慎,如果真的需要添加,最好请教小儿科医生或专业营养师,以确定宝宝时候需要另外补充。

  二、维生素的功效

  我们日常所吃的食物中,除了可以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质等三大营养素外,还供应了人体不可或缺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其中维生素的特性有。

  1、不能在体内合成,需由食物中摄取而得。

  2、为一种有机物质。

  3、体内需要量少,但是对人体之健康维持及机能运作所必须的。

  4、其主要功能为在体内可作为辅酶,以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

  5、不能产生热能,亦非制造身体组织的材料。

  而人类对于这些维生素的需求量非常微小,但若是缺乏时却会引发疾病,例如缺乏维生素A时会出现干眼症或夜盲症;

  缺乏维生素C时会出现坏血病;缺乏维生素B群时会引发舌炎、贫血或神经失调等症状,而严重缺乏时甚至会导致死亡。

  宝宝生成长发育的营养元素可以从饮食中摄取哦。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帮助。在此,还要提醒给位宝爸宝妈们,想要给宝宝补充营养,不妨从饮食中摄取哦,不需要给宝宝食用过多的补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