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看 如何训练宝宝如厕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长必看 如何训练宝宝如厕

  正值夏天,闷热的纸尿裤让宝宝的小PP很难受,你是否也蠢蠢欲动,打算大干一场,让宝宝彻底摆脱纸尿裤了?

  其实,你想的没错,夏天正是进行宝宝如厕训练的好时机,此时宝宝穿着比较少,拉下裤子方便,坐在坐便器上也不觉得凉,而且裤子湿了也干得快,非常适合开始如厕训练。

  一、如厕训练,妈妈你别太着急

  不过,天气很适合如厕训练,你家宝宝却不一定适合哦!开始如厕训练前,一定要搞清楚,你家宝宝是否已经需要开始如厕训练了。

  当宝宝还没有兴趣或是没有能力做到时,此时过早进行如厕训练,会引起他们强烈的反抗情绪,而且会延长整个学习过程,甚至让宝宝更迟才学会如厕。 研究发现,许多在18个月以前便开始接受训练的宝宝,直到4周岁后才学会自己大小便;相反,那些在2周岁开始训练的,到3周岁时几乎都能自己上卫生间了。

  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但多数孩子在两岁半到三岁间才具备如厕训练的能力。

  二、五大信号告诉你,宝宝可以开始如厕训练了

  早也不行,迟也不行,还每个孩子适合的时机不一样,那我如何知道自家宝宝的如厕训练时机呢?其实很简单,当你家孩子过2岁后,就可以开始观察他有没有表现出下面5个信号。

  1.宝宝在便后能感觉到尿布或者纸尿裤湿了,会通过语言或者动作告诉你“我不舒服”。

  2.当宝宝开始有上厕所的意识时,通常会有一些动作迹象,如突然停着不动达数秒钟,或拉扯自己的尿布等。

  3.宝宝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段大便。

  4.宝宝对爸爸妈妈的上厕所的行为表示感兴趣,甚至还会在马桶上坐一小会儿。

  5.宝宝可以保持尿片干燥达两小时以上,睡觉醒来时尿布也没有湿。

  如果你家宝宝符合大多数条件,那么,你可以开始准备给宝宝进行如厕训练咯!

  三、这些方法,让如厕训练过程更愉快!

  无论是对于妈妈,或是宝宝,如厕训练都不应该充满纠结和恐惧,妈妈如果措施做到位了,过程其实可以很愉快。

  1、挑选适合宝宝的专属小马桶

  为了克服孩子对厕所和马桶的恐惧,最好为孩子挑一款合适的小马桶有孩子喜欢的图案或装饰;有靠背,坐起来非常舒适;高度合适,不能太矮。宝宝坐上去时,双脚应正好着地。

  2、让孩子光着PP,在小马桶试着坐一会儿

  爸爸妈妈们可以鼓励孩子脱掉纸尿裤,在专属马桶上蹲一会儿,让他熟悉不穿尿布的感受。

  属于宝宝的如厕椅最好放在卫生间内或放在宝宝自己的房间里。当宝宝在客厅里开辟他的“游戏场”时,如厕椅也可以放到他的近处。如厕椅放置时最好是“就近原则。

  3、有接受失败的耐心

  如厕训练并不会从头到尾都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常要收拾孩子如厕失败的残局。而且要知道,多数孩子对厕所尚存陌生和恐惧感。在孩子还没准备好时,父母不能逼迫孩子使用厕所,更不应该故意羞辱孩子,说“都这么大了还不会自己上厕所”之类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