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宝宝翻身学会看3个信号

中国儿童资源网

帮助宝宝翻身学会看3个信号

  宝宝3-4个月的时候,会开始有意识地翻身。但是,这个时候宝宝的头部、胸部、四肢还没发育成熟,要将身体翻转过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爸爸妈妈要及时捕捉宝宝想要翻身的信号,并且有耐心地助其一臂之力,宝宝才能迈出成长的一大步!

  一、宝宝翻身的三个信号

  趴着时能自如抬头

  如果你的宝宝在趴着时,自己能够自觉并自如地抬起头,并且还能将头与胸部都抬起来,那么,这说明小不点的颈部和背部肌肉都已经很有力量了,有足够的能力进行翻身运动啦。

  我们知道,宝宝自出生之后一直是仰卧的,只能看到上面的世界,而当他能翻身趴起抬起头的时候,他就能看到完全不同的另一幅新鲜画面,这时他就能够用同大人一样的视线看这个世界,这不但会拓展宝宝的兴趣范围,还有利于他各方面能力的发育发展。

  有妈妈说,如果这个时候把玩具慢慢举到比他的视线稍高一点的位置,宝宝也会跟着把头抬得更高。

  喜欢侧身一方

  不知道妈妈们有没发现,两三个月大的宝宝睡觉开始“不老实”了,总喜欢朝着一个方向侧躺,总是睡得东歪西倒的。其实,这个时候说明他已萌生了想翻身的意识,但不知道怎样才能翻动肢体,动作也不到位,想翻又翻不过来。

  这时你可以轻轻牵着宝宝的胳膊,往他侧身的方向拉几下,并教他如何转动腰部和屁股;也可以在相对方向用玩具逗引他,促使小家伙勇敢地翻过去。

  喜欢抬抬脚

  当你发现,宝宝在仰卧睡的时候,总是将自己的小脚向上扬,或者抬起脚摇摇晃晃的,妈妈要意识到,这个小家伙想翻身了。这个时候的宝宝在一开始还不能很好地转动腰,所以只能把脚摇来摇去地,晃动身体。

  而这时,有经验的妈妈通常会握着宝宝的双手,帮助宝宝抬起上半身,宝宝不仅可以坐起来,还可以与床面保持垂直,而且脑袋不会发生向后仰的现象。你还可以在他的小屁股下轻轻推一把,小家伙便能够体验到翻过去的乐趣。

  二、帮宝宝翻身step by step

  Step1:从仰躺转为侧卧

  首先让宝宝脸朝上平躺着,您用一只手轻轻扶住他的肩膀,缓慢将他的肩膀抬高,帮宝宝做翻身的动作。当宝宝的身体转到一半时,让他重新恢复到平躺的姿势。

  宝宝开始学侧卧时,能将脸、手等上半身转向另一边,但由于动作不协调,下半身因双脚拉后腿而翻不动。此时您帮助宝宝移动双腿,使双脚成交叉姿势,用下肢扭动带动上肢扭动,以方便宝宝将下半身也翻过去。

  Step2:从侧卧回到仰卧

  宝宝学会了从仰卧翻转为侧躺后,还不能从侧躺顺利地翻回到仰姿,这时,您从宝宝的身后用双手扶住他的肩膀和大腿,慢慢帮他把身体翻转过来。

  Step3:从仰卧翻到俯卧

  让宝宝仰卧在床上,您把他的双脚交叉,用下肢扭动来带动上肢扭动,然后用手托住宝宝一侧的胳膊和背部,慢慢地往另一侧方向轻轻推去。若宝宝一侧的手臂弯曲着被压在下面,您就帮宝宝往头顶方向拉直一下,这样便于他翻成俯卧的姿势,稍后再帮助宝宝翻回仰卧的姿势。您一边帮助他翻身,一边说“宝宝翻翻身”、“翻过去,翻回来”等话,有助宝宝的听觉训练和情绪激发。

  Step4:训练宝宝来回打滚

  能翻过去还翻得回来才是完整动作。当宝宝学会了从俯向仰翻后,就可以进行打滚训练。

  您将玩具丢在离宝宝不远的地方,让他有意识地翻一下身就能拿到玩具。刚开始宝宝的动作不熟练也不协调,您可以在他翻身时帮助一下,由此进行多次的来回翻身训练,宝宝就会知道只要打滚过去,就能拿玩具了。

  三、宝宝不会翻身的几个信号

  上文提及的宝宝会翻身有三个信号,但是也有一些宝宝迟迟都不会翻身。妈妈们可以对照参考以下几种情况,做出相应的处理。

  胖宝宝:如果宝宝体重过重,块头过大,很可能会犯懒,不勤加练习,导致迟迟不会翻身。对于这种宝宝,妈妈要帮忙辅助宝宝多多练习。

  缺钙宝宝:如果宝宝肌肉无力,骨骼缺钙,做起动作来就会显得有些吃力。妈妈要留心观察宝宝是不是营养不良,及时调整饮食,并求助于保健医生。

  灰心宝宝:一两次翻不过身的不愉快经历让一些宝宝失去了练习的积极性。这时候,妈妈就要想尽一切办法逗引宝宝开心,增加他探索“新世界”的渴望。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