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4-6个月时的生长发育特征

中国儿童资源网

婴儿4-6个月时的生长发育特征

  婴儿的身长、体重、头围、胸围

  这一时期的婴儿生长发育很快。正常男婴6个月时发育标准:身长平均为68.1厘米,体重平均为8.22千克,头围为43.9匣米,胸围为43.2厘米。正常女婴6个月时发育标准:身长平均为66厘米,体重平均为7.62克,头围为42厘米,胸围为41.8厘米。

  婴儿的运动功能

  婴儿在4~6个月时运动功能发育迅速。

  4个月的婴儿,俯卧时可以用前臂支撑抬起头,上肢可以支撑起上身。小手可以握周围的东西,会拿住递过来的小玩具。看到喜欢的东西会动来动去,并想要抓住。竖抱时头可以保持平衡。能从仰卧位翻转到侧卧位。

  5个月的婴儿,可以比较熟练地从仰卧位翻到侧卧位,再翻到俯卧位,可以坐在父母的腿上玩,会乱往嘴里放手里拿的东西。

  6个月的婴儿,可以用手向前撑住单独坐一会儿,扶着站立时,两腿会做跳的动作,会双手同时握住东西,会出现换手、敲、捏等动作,会摇晃发声的玩具。

  婴儿的视觉和语言发育

  4个月的婴儿,有比较完善的视觉功能,可以注视到较远的对象,并开始出现视觉条件反射。会注意镜子中的自己。

  5个月的婴儿开始认人,会认出妈妈,能听出妈妈的声音,表示出开心并发音回答。开始认生,不喜欢让生人抱,能发出一些简单的单音节。视觉注意的范围扩大了,会注意自己经常用到的东西,如小勺、奶瓶等。能做简单游戏,如看镜子、藏猫猫等。

  6个月的婴儿,会无意识地发出“爸”、“妈”等音,还会发出比较复杂的声音,如“a”、“o”、“e”、“i”、“u”等,会用不同的声音表示不同的反应。开始感受不同的情绪,拿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会哭闹。会对陌生人表现出奇怪和不愉快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