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生第9个月的身体变化及成长指标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宝宝出生第9个月的身体变化及成长指标

  宝宝的生活已经很规律了,每天他(她)都会定时大便,宝宝的心里现在也有一个小算盘,明白早晨吃完早饭后可以去小区的公园里遛达,下午天快黑时妈妈就要下班了,时间观念的加强,会促进宝宝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

  本月末时宝宝的身体发育情况为,男孩的平均体重为9.22公斤,女孩的平均体重为 8.58公斤,如果男孩低于7.20公斤,女孩低于6.68公斤时,父母应该考虑是否因为妈妈恢复工作后,宝宝的饮食受到影响造成的,如果宝宝的精神状态很好,瘦一点不要紧。现在男孩的身长平均达到72.5厘米,女孩为71.0厘米。

  到目前为止,宝宝“喜新厌旧”的速度加快,他(她)特别需要新的刺激,遇到感兴趣的玩具,宝宝会试图把玩具拆开看看里面的结构,有时会将玩具扔到地板上,并拿它撞击地板,或着用别的东西去击打它。对于体积比较大的物品,宝宝知道一只手是拿不动的,需要用两只手去拿,并能准确地找到存放喜欢的食物或玩具的地方。

  现在宝宝已经能听懂语调,对爸爸妈妈的一些指令能做出相应的动作,当你表示出生气、不满或高兴的表情时,宝宝的心里也非常明白,他(她)会摇头对一些指令或问题表示不同意,并学会摆手表达“拜拜”。

  宝宝二、三个月的时候,如果你手里拿着玩具给他(她)表演玩具飞走了的游戏,宝宝会认为玩具真的飞走了,但是现在,如果你再玩这种游戏,他(她)会开始积极地搜寻,尤其对于心爱的玩具或喜欢的食物,他(她)会不停地寻找。如果宝宝能执着地寻找被藏起的东西,说明他(她)已经懂得客体永存性,这是一个重要的飞跃。它说明宝宝对于曾经见过而现在又不在眼前的东西,已经有了记忆。客体永存性是抽象思维的开始,它进一步促进宝宝的大脑运用符号去表述物体的能力,如阅读和幻想等的发展。

  刚出生时,给宝宝洗澡时他(她)会非常快乐,象重温在妈妈体内的感觉。现在宝宝开始害怕水,他(她)会很不情愿地进入水中。对穿衣服的兴趣在增强,喜欢自己脱袜子和帽子。现在是培养宝宝独立性的好时机,从现在开始,你就应该随时随地让宝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他(她)的自理能力,也促进宝宝摆脱依赖父母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