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洗澡竟意外失明 家长要注意

儿童资源网

宝宝洗澡竟意外失明 家长要注意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有的家庭给宝宝洗澡时怕他着凉,会选择开浴霸,专家提醒父母们,开浴霸给宝宝洗澡一定要小心,否则会对宝宝的眼睛造成伤害。之前就有新闻报道过,西安的一个三个月大的宝宝,每次洗澡妈妈都给他开着浴霸,他总是眼睛盯着浴霸的灯,结果两个月后被诊断为黄斑病变性失明。这种浴霸导致失明的案例虽然比较罕见,但确实是有可能发生的。

  这是因为浴霸的光源强度比较大,5岁以下的孩子角膜与结膜表层都比较娇嫩,浴霸的蓝光能够穿过角膜与晶状体接触到视网膜,而婴儿的晶状体还没有过滤蓝光的功能。再加上小孩好奇心比较重,往往喜欢盯着浴霸看,这样便更容易灼伤眼睛了。

  1.给孩子洗澡如果要开浴霸,尽量选择风暖供暖方式的浴霸,如果只能灯暖供暖,可以在上面加上遮光布、洗澡时调整位置,避免让孩子眼睛对着光源,以减少伤害。天气如果不是特别冷,可以在洗澡前先把浴霸打开室内进行预热,等热量积聚的差不多了,关掉浴霸再给宝宝洗澡。

  2.为了防止低温天气孩子洗澡着凉,洗澡时可以选择专用的浴罩、暖风机等,洗的时候动作要快,尽量控制在10分钟以内,洗完擦干净及时抱到温暖的房间中。

  3.寒冷天气里可以减少给孩子洗澡的次数,尤其是快到冬季了,正常情况一周洗两次就足够了,洗澡次数太频繁还容易造成宝宝皮肤干燥、瘙痒等皮肤问题。

  4.洗澡和洗头可以分开进行,这样可以减少宝宝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先穿着衣服给宝宝洗好头,擦干头后再给他洗澡。

  5.洗澡前要先把浴巾、沐浴露等要用到的东西一次性准备好,不要等宝宝脱了衣服又返回去拿东西,或者洗到一半离开,这样不仅容易造成宝宝感冒,有些粗心的妈妈自己出去了留宝宝一个人在浴室还有可能造成宝宝溺水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