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远离秋燥这样吃没错

儿童资源网

宝宝远离秋燥这样吃没错

  进入秋季,宝宝容易被“秋燥”困扰,进而出现便秘、口臭等上火症状,这时候,该如何帮宝宝降火呢?别慌,让小编来告诉你该如何帮宝宝远离“秋燥上火”症状!

  一、宝宝秋燥上火怎么办

  进入秋季,气候也渐渐干燥,幼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受燥邪入侵,易患感冒、鼻出血、支气管炎、腹泻、便秘等秋燥现象。

  二、宝宝秋季上火 中医提倡“少辛增酸”

  “少辛增酸”来源于中医饮食营养五味(甜、酸、辛、苦、咸)调和之说。但其中的辛味与酸味不能完全等同于我们平时所说的辣味和酸味。五味调和的辛味又称辣味,可以分为热辣味、麻辣味和辛辣味3种,经常在辣椒、花椒、胡椒、葱、蒜、生姜以及咖喱等调味品上体现出来。五味调和的酸味传统中,还包含涩味在内,有收敛、固涩作用,用于多汗症及腹泻不止、尿频等的治疗。此外,酸味与甜味结合有滋阴润燥的作用。

  三、酸味水果最能滋阴润燥

  “少辛增酸”的饮食原则源于中医,在西医中也能得到佐证。口舌生疮、鼻腔和皮肤干燥、咽喉肿痛、咳嗽、便秘等“秋燥”现象;从西医的角度看,与体液分泌失调,特别是胃肠道消化液的不足有关。辛辣的食物会消耗人体的大量体液;相反,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中所含的鞣酸、有机酸、纤维素等物质,能起到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胃肠道蠕动的作用。

  那么,什么属于酸味食物呢?专家说,在水果中含酸性物质种类最多的当数山楂,它有刺激胃肠内各种消化酶的分泌、帮助消化、防止脂肪堆积的作用。葡萄则含有大量葡萄酸、柠檬酸、苹果酸等,功能是生津止渴、开胃消食,还有滋养强壮、补血、强心、利尿的功效。此外,柚子、石榴也是秋天常吃的酸味水果。柚子具有消除人体疲劳的作用;而石榴能杀虫、收敛、涩肠、止痢。还有苹果,它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开胃、醒酒的作用。

  四、预防宝宝秋季上火 饮食宜清淡

  根据秋天的气候特点,变换饮食方式,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食用多脂、厚味及辛辣上火的食物。

  秋天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一是多食用新鲜蔬菜瓜果,可满足所需营养。二是主食以稀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三是可适当饮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四是可以适当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杀灭病菌,预防肠道传染病。

  五、防五种秋燥

  1.感冒

  幼儿手脚心发热,舌唇发红,可用鲜芦根6~9g,金银花6~9g,煎水饮用,每天2~3次。

  2.鼻出血

  平时应让幼儿多喝白开水,不宜喝糖水,以防生热、生痰、上火;煮大米粥时,放入洗净切片的山药,常吃可补脾胃之气。减少鼻出血;把梨煮透放入碗内,加两勺蜂蜜,当零食吃,有防治作用。

  3.支气管炎

  用半斤左右的梨一个,洗净切块,加入1000ml水中,加适量冰糖,开锅后5分钟关火,晾温后当水饮,可起到养阴液、润肺脏的作用;川贝粥或百合粥(即煮大米粥时,放入川贝和百合一起煮)也有防治作用。

  4.腹泻

  秋季腹泻的主要病原体是轮状病毒,幼儿胃肠功能弱,抗体水平低,易感染病毒患病。早晚淡盐水漱口,可防病。

  5.便秘

  晨起喝杯温开水或蜂蜜水可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