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给孩子喝水的误区

儿童资源网

关于给孩子喝水的误区

  一、给6个月内母乳喂养的宝宝喝水

  国内外的儿科医生,包括美国儿科协会都一致认为,6个月内,母乳喂养的宝宝是不需要喂水的。虽然小宝宝对水的需求量大,对缺水的耐受力差,高温缺水的情况下容易出现脱水,但基于以下几点原因,不建议给这个阶段的宝宝喂水。

  ①6个月前的宝宝胃容量非常小,喝水容易产生饱腹感,直接导致了喝奶量减少,同时因宝宝对母乳的吮吸减少,使得母乳分泌量也下降了;

  ②此外喝水会稀宝宝体内钠等电解质的浓度,容易增加低钠血症的风险(尤其是早产儿);

  ③最后,6个月前的宝宝肾脏发育不成熟,喝多了容易加重肾脏负担。

  因此,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宝宝(6月龄内小婴儿)来说,母乳是其补充体液的最佳选择,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喝水的(发烧、腹泻等情况时除外,医生可能会建议给宝宝喝适量的水)。宝宝要是渴了,妈妈赶紧喂奶就是了!

  二、给4个月内人工喂养的宝宝喝水

  “母乳喂养的宝宝6个月前不需要喝水,但奶粉喂养的宝宝总需要了吧,孩子缺水总是便秘,难受啊!”

  奶粉喂养的宝宝在添加辅食前,也是不需要喂水的!道理和母乳喂养的情况一样。配方粉是模拟母乳配制的,冲兑的时候也加入了大量的水。但配方粉毕竟不是母乳的复制品,无法完美地模拟出母乳,可能不如母乳好消化,但所谓的“上火”和“缺水”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冲奶粉的时候我们都知道,一勺粉加30毫升水,奶瓶里大部分的都是水,因此人工喂养的宝宝,在添加辅食前,通常也不需要给宝宝喝水,当然有医生建议的情况除外。不该给宝宝喝水的时候,让宝宝多喝水是不恰当的。

  三、那么当宝宝出现哪些信号的时候,说明该给他喝水了呢?

  1、宝宝添加辅食后,就可以少量喝水了,在宝宝出汗较多、运动量较大、或尿黄而少的时候,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2、宝宝生病的时候,如发热、腹泻等情况,应让宝宝适量喝水,以防出现脱水的情况。

  如果宝宝不爱喝水,也可以通过喂母乳的方式达到补水的目的。但,宝宝喝水的习惯仍需慢慢培养,可以通过做游戏、引导他模仿大人喝水、给宝宝选择他喜欢的学饮杯等方式,让宝宝爱上喝水。

  四、妈妈会问,给宝宝喝什么水最好?

  相信大部分妈妈都会投“白开水”一票,朵妈也查了很多资料,都印证了这个答案是对的!我们国家的自来水遵循国标GB 5749-2006标准,它是按照WHO的《饮用水准则》制定的,比较严格,和国外发达国家的饮用水标准基本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