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宝宝脸部护理小贴士

中国儿童资源网

冬季宝宝脸部护理小贴士

  冬天到了,宝宝们的小脸被吹得红彤彤的,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小苹果,可是的确让妈妈们大为心疼呢!宝宝们的脸都要被冻坏了,该怎样好好护理呢?小孩子的皮肤大多很娇嫩而且很敏感,稍微受到外界的一点影响就会出现红肿干痒的情况。特别是现在到了冬天,气候干燥,而且气温较低,宝宝们的小脸很容易就出现脱皮,寒风一吹,宝宝们的脸就被刮得生疼,到了晚上睡觉前就变得火红火红的,而且还发烫。这不,小脸上还出现冻疮了呢!所以,宝宝小脸呵护势在必行,妈妈们赶紧来学习下如何呵护宝宝的脸部肌肤,保护宝宝的小脸免受冬季伤害!

  一、宝宝洗脸也有讲究

  不知道有没有偷懒的妈妈呢?冬天的时候怕洗脸把宝宝的皮肤擦坏了就不给宝宝洗脸了,这样的想法可是完全错误的哦!宝宝不洗脸,久而久之脸上就会形成污垢,而且被风一吹脸上就出现脱皮现象了。所以,妈妈们一定要注意给宝宝洗脸,不要用太热的水,也不要拿了毛巾就直接往宝宝的脸上擦。最好是用柔软的纱布轻轻擦洗宝宝的眼部、鼻子和嘴巴。

  二、饭前小嘴涂点凡士林

  无论是吃母乳还是吃辅食,宝宝的小嘴周围都很容易被口水、乳汁或食物的汤汁弄脏,如果不立即进行清理,就有可能导致嘴角的皮肤发红甚至发炎。妈妈可以在宝宝开饭前,给小家伙嘴边涂上少许凡士林,凡士林可以起到将皮肤与食物汤汁隔离开的作用。

  有的妈妈习惯在宝宝吃完东西之后用热的湿毛巾为他擦脸,总觉得这样才能擦得干净,宝宝又舒服。殊不知,这是一种容易导致皮肤干燥的错误方法。湿毛巾在擦去污渍的同时,也会擦去皮肤上自然分泌的油脂,揉擦的力量也很容易伤到宝宝娇嫩的皮肤。所以,正确的方法是在饭后用干毛巾轻轻地给宝宝擦脸和嘴角即可。

  宝宝嘴唇干裂也是冬季常见的肌肤问题,而且一旦嘴唇干裂,宝宝就喜欢用舌头去舔,但是越舔嘴唇就会越干。这是因为,经常舔会舔掉皮肤表面的保护层,皮肤失去了保护会更容易失水。要想预防宝宝嘴唇干裂,一定要纠正其舔嘴唇的习惯,给宝宝涂点润唇膏,嘴唇舒服了,宝宝自然就不会舔了。

  三、小脸也要涂香香

  首先,冬季宝宝用的面霜最好选择既保湿又能补脂的,因为相比其他季节,冬季皮肤的皮脂分泌量会减少,适当地补脂,可以防止干燥、起皴、脱屑、发红等皮肤问题。其次,面霜应该在宝宝洗完脸后马上涂抹,这时皮肤表面还留有水分,保湿效果最好。

  宝宝冬季容易感冒流鼻涕,鼻孔四周的皮肤受到刺激容易发红甚至发炎,所以,如果宝宝总要擦鼻涕,别忘了多给这些部位涂抹一些润肤霜。

  四、小贴士

  冬天的时候,宝宝脸上也很容易长冻疮,妈妈们可以在给宝宝洗脸的时候用热毛巾敷脸,毛巾冷后浸热再敷,如此循环差不多5六次即可。再给宝宝的脸涂上婴儿润肤霜。宝宝们在空调房内,较高的室温可能会让小脸缺氧变红,这是妈妈们备一台加湿器,这样可以就可以缓解宝宝脸红、缺水的症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