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护理穿开裆裤的宝宝

中国儿童资源网

怎样护理穿开裆裤的宝宝

  1岁半时不应再穿开裆裤

  一般宝宝在1岁半左右会用简单的语言或动作表示大小便,爸妈应不怕麻烦,给宝宝穿上满裆裤,这样既卫生又雅观,有利于宝宝的身心健康。当然,宝宝有时会因贪玩或来不及把大小便拉在身上,弄脏衣裤。爸妈不要责备宝宝,而应该注意在宝宝穿满裆裤时,进行科学渐进的大小便训练。

  温馨提示:宝宝换穿满裆裤时最好选择从春天开始,因为此时宝宝身上的衣服已经日渐单薄。宝宝由于不适应而尿裤子时也容易换洗。这样,经过春、夏、秋三个季节的锻炼,到冬天时宝宝基本上就已经学会自己大小便了,从而可避免因尿裤子而出现受凉感冒的情况。

  正确大小便的训练,做好穿满裆裤的准备

  宝宝长到1岁半左右,宝宝膀胱能容纳的尿液量增加,以及大便次数的减少,宝宝对排便的控制能力会逐渐增强,此时为训练宝宝自己大小便的最佳时机。首先爸妈要教给宝宝表示把尿的适当语言,使宝宝慢慢学会这些词语,并能较好地运用。对于宝宝告诉你或者示意你他尿裤子的事,爸妈要立即对宝宝的做法给予表扬,并马上给宝宝换块尿布。通过检查和反复训练,加快宝宝学会辨别尿布干湿的进程。其次,爸妈应掌握宝宝把尿的时间和规律,多去引导,教会宝宝拉下裤子,在便盆上方便的习惯。而不是对宝宝训斥和施加压力,鼓励才是训练中成功的要诀。对于宝宝训练过程出现的反复情况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有时宝宝在玩耍的时候,忘记拉尿也是正常的,这个时候爸妈要多操心。宝宝排泄问题解决好了,也就帮了做爸妈的一个大忙。

  宝宝穿开裆裤妈妈要多注意

  穿开裆裤的宝宝,爸妈应该注意些什么?穿开裆裤还是有方便之处的,所以完全抛弃并不现实,这就要求爸妈在方便自己和宝宝之余,多采取一些措施,做好防护工作。

  穿开裆裤时,应根据月龄不同,采用不同的方法。婴儿未满1岁,可以垫尿布;婴儿满1周岁,就可穿满裆裤了。当然,考虑到宝宝的大小便,可以在开裆裤外面罩一条满裆裤,既卫生美观,又方便宝宝大小便时穿脱。

  只在家时穿开裆裤。这可以便于爸妈为宝宝更换尿布,并方便宝宝在便盆上练习排便。外出时,宝宝里面穿开裆裤(最好垫上纸尿裤),外面套上满裆裤,这样冬天宝宝就不会冷了,而且也方便了大人的照顾。

  每天为宝宝清洗小屁屁,保持局部清洁。尽量避免因穿开裆裤给宝宝带来的不利因素,如果男宝宝可以用一次性尿布保护会阴部,女宝宝则在开裆裤处钉上子母扣,大小便时一拉就开,便后再扣上。等宝宝长到一岁半时,逐步开始训练宝宝自己大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