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牙期间,宝宝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中国儿童资源网

长牙期间,宝宝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在宝宝长牙期间,饮食上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及时添加离乳食物 比如米粉、麦糊、土豆泥、水果泥、蛋黄等“糊状”食物,以及磨牙饼干。这不仅能够帮助宝宝缓解出牙痛,锻炼啃咬及咀嚼能力,强壮颌面部肌肉,加速乳牙萌出,还有助于增加饱腹感,满足该阶段营养需求。

  ●按阶段过渡食物种类及形态

  2 颗牙——从“泥”过渡到“粗糊糊”,再到“细颗粒”,如口感略粗的土豆泥、南瓜糊、新鲜果糊、颗粒面、烂稀粥、自制肝泥或肉泥等;

  4 颗牙——练习使用牙齿切碎更大的食物颗粒,添加更多的“半固体”食物,如:肉末、碎蛋黄、小块香蕉、西红柿、豆腐、麦片粥等;

  6 颗牙以上——颗粒更大的半固体食物,并开始尝试软烂的固体食物,如熟胡萝卜条、碎菜、松软的面包块等。

  上述食物可增加宝宝热量、蛋白质、脂肪、磷、钙、铁、钾、镁、氟、B 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A 和维生素E 等的摄入,为牙龈和牙齿提供充足的养料,更为日后顺利接受固体食物打好基础。

  强化营养素

  钙——奶、鱼、虾皮、豆制品、绿叶蔬菜等;

  磷——肉、鱼、蛋、奶、谷类;

  氟——海鱼;

  优质蛋白质——奶、肉、蛋、鱼、豆制品;

  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分别来自于动物肝、红黄色果蔬、新鲜果蔬、全谷类、肝、肉、蛋等。

  宝宝出生后的钙摄入情况更多关系到恒牙的健康,而非乳牙。因此,补钙与否应基于宝宝个体状况,并听从保健医生的建议,不可过量(宝宝钙需求量:1~ 6 个月,300 毫克/ 天;7 ~ 12 个月,400 毫克/ 天;1 ~ 3 岁,600 毫克/ 天)。另外,在宝宝长牙期间,维生素D 的补充及晒太阳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