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哭闹的十大妙招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宝宝哭闹的十大妙招

  宝宝的第一声啼哭,都觉得是天籁,而之后的每次哭泣,却变身小恶魔。说到宝宝哭,每个妈妈都有一把辛酸泪。

  一、十大妙招?五大技巧?

  网络上有很多文章、帖子都会教你怎么安抚爱哭鬼,也会有很多人告诉你锦囊妙计。

  其中最狠的大概就是:不要抱,不要管,让他哭个够。大量专家研究、事实案例证明,这是违背天性的错误方法。儿童心理学家指出,哭声免疫法虽然见效快,让妈妈省心省力,但被哭声免疫法修整长大的孩子,后来轻则睡眠障碍,重则人格障碍甚至精神分裂。所以我们再次重申:此方法有毒,切勿常用!

  二、一哭就抱,容易宠坏养成坏习惯?

  许多研究婴儿的专家都指出:6个月之前,我们怎么宠宝宝都不会把他们宠坏,因为那个时候,宝宝的思维还没有高级到利用假哭来指使别人。

  对于6个月以内的宝宝,请以你的母亲天性放肆宠爱他吧,不要担心你会宠坏宝宝,毕竟对于一个充满无助感的婴儿来说,拥有来自妈妈的爱和安慰,才能满怀信心地信任这个世界啊。

  另有研究表明:1岁以下的宝宝很容易感到害怕,啼哭是很常有的事,尤其是晚上,他们会哭很长一段时间。

  这个阶段,父母一定要给予宝宝足够的温情,让宝宝拥有安全感。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多抱抱宝宝。搂抱对于亲子关系的建立非常重要,如果婴儿跟父母在一起感觉到安全,以后学习新事物时就不会感到害怕。

  那么小的宝宝谁忍心让他们哭着不管啊?听着宝宝的哭声,为娘的心都碎了,反正我做不到!不说情感因素,就是客观原因看来,作为父母也是不能不管的啊!

  三、宝宝哭,很多时候是因为这些啊!

  1.吃喝拉撒睡

  吃:若哭闹经常发生在喂奶后1~2小时,往往由于母乳不充足、孩子饥饿所造成。

  喝:有时天气太热,或室内温度太高或湿度过低,孩子可能需要较多水分,所以有时孩子哭闹可能是因为渴了。

  拉撒:孩子一哭闹,首先看看孩子有没有拉撒。有的孩子小便前或小便后哭闹,家长应该加以重视。小婴儿的泌尿系感染症状常比较隐匿,易被忽略,排尿前后哭闹是其症状之一。

  睡:孩子困倦时易哭闹,尤其是想睡觉而外界环境比较嘈杂吵闹时孩子容易哭闹,此时应在相对安静的地方抱着孩子尽快哄孩子睡着。

  2.真心不舒服了

  肠绞痛:肠绞痛多发生在出生后2~3周,3~4周后发生明显减少,病情常呈突然发生,严重哭闹为主,可持续2~3小时,基本上都可以自行缓解。

  肠套叠:高发年龄段在5个月—1岁半之间。主要症状为:腹痛、呕吐、果酱样大便。婴儿不能诉说,其腹痛常表现为剧烈的哭闹,烦躁不安,哭闹短暂停歇后再次发生,不断加重,随后出现呕吐、果酱样大便。

  感染性疾病:此类疾病一般不仅只有哭闹,还有发热、咳嗽、流涕或呕吐腹泻等症状。孩子哭闹,大人心焦,先循着这个脉络逐渐排除,大都还是能找到哭闹的缘由的。如心理没底,还是交给医生判断吧。

  温馨提示:

  宝宝哭的时候,第一时间不是纠结要不要抱,而是要对他们的哭声反应迅速——抱、喂奶、查看尿布等等。这些行为消除了宝宝不舒服的因素,并且让他们感到关爱,逐渐建立起对父母的信任,这就是最初的母婴依恋,千万不能让宝宝一直孤单的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