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宝宝穿衣服

中国儿童资源网

怎样给宝宝穿衣服

  说到穿衣服,遥想豚豚出生时,昕爸乐滋滋地拎出一件连体衣“要在老爸品味的熏陶下成长”,结果,激动紧张憧憬……地准备给豚豚穿衣服时,当爹的傻眼了:从哪下手? 知道自己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了吧,这可是咿咿呀呀挥舞着小胳膊小腿的小人儿,不是产前训练时的三下两下打发的玩偶娃娃。

  一、怎么穿?

  关键时刻,还得小南出马。连体衣的扣子都解开摊床上,抱豚豚躺到衣服上,先穿裤腿再穿袖子。为啥?捧着豚豚的一只小胳膊跃跃欲试的昕爸,一听赶紧松手。最有力气的腿腿都搞定了,对付胳膊还不轻松?再说,裤腿穿好了,豚豚身体大部分等于老实待衣服里了,就不容易被拉伤啦。捧着小腿小胳膊往里一塞了事的……昕爸,说的就是你,直接不及格。那怎么穿呀?心有余而技术不足的昕爸,很委屈。看着啊,抬起豚豚的左腿,轻轻拿着先,然后和小南的手一起,伸到裤腿里,右腿同理。然后,轮到胳膊,小胳膊轻轻向上抬起,再弯曲肘关节,小南和豚豚的手都一起伸到袖子里,伸啊伸,伸到把豚豚的小手轻轻拉出来,最后火速抽手。

  “我的手肥嘟嘟哎,可不可以不伸进去?怕把袖子撑破”。不可以!直接把豚豚手伸进去再去拉扯袖子,拉伤了跪键盘都弥补不了。“穿好了穿好了”,一件连体衣哪够,婴儿抱毯拿过来,得把豚豚整个儿包起来。

  总之原则就是,比我们觉得舒适的衣服厚度,再多一层。等一下,是用毯子把豚豚整个儿包起来,这么五花大绑的,好吧,果然是亲爹。亲妈只好再示范一下怎么打襁褓:先将毯子平铺,折起一角,豚豚仰面躺在毯子上,头朝着折角位置。

  然后,左边一角卷起豚豚的身体,对对对,卷春卷那样卷好,顺手塞在身体右侧下方,下面的一角再向上折起,把豚豚的脚丫子都包住。最后右侧一角向左卷春卷,几个角都各就各位,只露出豚豚的脑袋和脖子,大功告成。

  二、上下分体的衣服呢?

  穿上半身衣服时,小南一般会把豚豚抱在膝盖上,把衣服领子撑开一点再从头上套进去,然后老样子一起伸胳膊,抓住豚豚的小手慢慢拉出来。

  下半身衣服嘛,抱身上可穿不好,得放床上去,也是同理。不过内衣这玩意儿,再小的宝宝也要每天换,小家伙们新陈代谢快,一天下来,汗液啊皮屑啊都不知道有多少。

  换衣服也是件工程浩大的事,脱衣服这种考验心灵手巧的技术活,也只能小南来做――先把自己的手用热水泡热。

  然后托住豚豚的后背和小脑袋,两个袖子脱掉脱掉,两个裤腿也脱掉脱掉……昕爸呢?没啥技术含量的扔给他去做,像房间里空调开好,宝宝换洗的衣服去用吹风机或取暖器预热,预热好了床上摊开……除非,豚豚生病了,换衣服才暂停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