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轻松应对宝宝不爱吃饭

中国儿童资源网

怎样轻松应对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可谓是妈妈们一大抓狂的难题。哄宝宝吃饭没辙,对不吃饭的宝宝发火更是不行。如何才能让宝宝乖乖吃饭?

  1、引入新食物

  不要突然强迫孩子食用新食物,以免其产生恐惧逆反心理。可以先让孩子观看新食物的完整外观,向其念叨食物的味道、口感和健康价值,以增加其对新食物的预期、兴趣和喜好。

  在孩子食用、喜欢新添加的食物前,根据具体情况,也许需要做多次、多种尝试。

  2、餐前准备

  餐前五分钟让孩子安静下来,洗手(有助于预防食源性疾病),准备就餐,有助于顺利进餐。因为当孩子情绪激动、疲倦或焦虑时,是很难让其立即好好进餐的。

  3、电视控

  关闭电视。进餐时看电视会分散注意力,影响对食物的摄入、消化和吸收,并防碍家庭成员的餐桌话题交流(一个家庭往往只有在进餐的时候才能聚在一起,餐桌交流话题尽量与食物营养相关,家庭成员提供的食物信息要积极、一致,这有助于孩子进食并避免因食物引起争论)。

  当然,偶尔一餐,全家人边看电视娱乐,边吃饭还是允许的。

  4、进餐的时间地点

  固定进餐的时间和地点,进餐氛围安静、温馨,有助于孩子愉快地进入状态,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

  5、共同进餐

  全家人共同进餐的时光非常宝贵,融洽的气氛具有感染力,周围人吃得津津有味和对饭菜的交口称赞,会使孩子产生和增加食欲。

  6、拒食

  如果孩子拒食某种食品,每餐这类食物可多提供几种,以便孩子有选择自己喜爱食物的余地。

  设立规矩且不用担心孩子不吃所提供的食物。还可以将孩子喜欢和不喜欢的食物混搭,做饺子、包子、沙拉等,开始可少放孩子不喜欢的食物,然后逐渐增加其占比份额。

  7、放权

  鼓励幼儿自己进食,可锻炼其手眼协调能力和精细动作,培养其自信、自主和勤劳的习惯。进食量由儿童自己决定,不追逐喂养也不强迫进食,以免引发孩子逆反、抵触或厌恶情绪。

  8、挑食

  如果孩子只吃某几种食物,不要急于强迫孩子吃其他食物,但对其挑食的不良习惯要给予关注。要言传身教地强化其不爱吃的那些食物的重要性,提供多样化的食物,鼓励其品尝,最终孩子会食用其他食物的。

  9、边吃边玩

  如果孩子执意不好好进餐,离开餐桌玩耍直至进餐结束才回来,把饭菜撤掉,不给其任何食物,直至加餐或下一餐,其间不给其零食,让孩子明白进餐的规矩,以及不好好吃饭是会饿的。

  10、偏食

  如果孩子偏食的种食物有益健康,无需限制但亦不鼓励,随其吃。同时每餐为其提供其他食物。这样经过一段时间,孩子会喜欢食用其他食物。

  因为禁忌会增加诱惑;对于偏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偏食很少会持续很长时间,以致对孩子造成伤害的。

  11、放松心情、不教条

  允许孩子偶尔一餐不吃或挑食。孩子的食量不稳定,当其一顿饭不吃或不吃盘中的蔬菜时无需过分担心,过两天他可能会多吃一些,找补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