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过敏的护理攻略

中国儿童资源网

春季过敏的护理攻略

  进入三月,春花盛开,潮湿多雨,过敏也悄悄地缠上了宝宝。过敏,就像一个影子一样,看不见摸不着,却无处不在。一不留心,宝宝就患上过敏了。

  宝宝春季过敏原因有哪些?

  春天到来让父母们非常头疼,因为无论怎么注意,宝宝还是容易出现过敏问题。这是因为在春天里,植物的花基本都开放了,所以在空气中往往飘散着很多花粉。这种花粉会随着呼吸,进入到宝宝的体内,导致其出现春季的过敏症。此外一些饮食或者是药物,也会导致宝宝出现过敏问题。

  宝宝春季过敏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宝宝自己就是过敏体质,还有一个就是接触到了过敏原。 常见的过敏原:

  1.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尘螨、灰尘、真菌、动物皮毛、羽毛、寒冷的空气等。

  2.接触物过敏——如化妆品、油漆、酒精等。

  过敏宝宝的皮肤护理

  在日常护理上,以下几个部位要特别留心——

  1.嘴和下巴

  宝宝吃完奶或溢奶时,要用湿布及时擦嘴,千万不要漏了容易沾到奶的下巴和脖子。由于这几个部位一天要擦好几次,因此下手要轻要慢,不然很容易擦红皮肤。

  2.屁股

  如果天气热,要少用尿布或纸尿裤。若用时,则要勤换,保持宝宝屁股透气,千万不要让纸尿裤一捂就几个小时。另外,宝宝排便后,不少妈妈为图方便,有时光用湿纸巾抹屁股就完事。其实,这种做法很不妥,因为粪、尿有一定的酸碱性,甚至里面还残留有对皮肤不利的微生物,最好用清水彻底洗干净。

  3.头皮

  有些宝宝头皮油脂分泌过多,易跟灰尘结在一起,甚至形成茄。有些家长怕麻烦或怕弄疼孩子就随它去。宝宝身上无论哪里不干净,对他的健康都是个威胁,因此,建议家长适当用点婴幼儿洗发水细心地将其洗净,不要在宝宝身上留下任何卫生“死角”。

  4.小手

  生活中,讲卫生是必要的,否则人会容易生病。但讲卫生不可过了头,只要遵循基本的卫生习惯,保持房间干净,饭前便后、玩耍之后洗手,勤剪指甲,不啃玩具等即可。

  会引起宝宝过敏的几个小细节

  1.衣服因素

  现在很多家庭都选择用洗衣机来清洁宝宝的衣服。但是儿科专家却建议,宝宝的衣服最好是手洗。因为一般的家庭只有一部洗衣机,既洗大人的衣服又洗宝宝的衣服,容易交叉感染;加上洗衣机的内部比较潮湿,容易滋生腐生性霉菌,损伤宝宝的皮肤。

  2.不合理使用扑粉

  宝宝稚嫩的皮肤有许多褶缝处,如腋窝、肘窝、腹股沟等。这些部位皮肤的热量不易散发,容易受到汗液、皮脂腺分泌物的刺激,再加上相互摩擦,很容易发红、糜烂,在医学上称为“擦烂红斑”。如果宝宝肥胖,皮肤损害会更加严重一些。

  3.盲目使用治癣药

  有些宝宝的面部、胸背部、小腿皮肤上会出现一些红色斑片,并附有白色细碎皮屑,妈妈便以为宝宝得了皮肤癣病赶紧买来抗真菌药膏给宝宝涂用。宝宝出现红色斑片最好找专业医生诊断。

  4.不常换尿布

  这种做法很不妥,因为粪、尿有一定的酸碱性,甚至里面还残留有对皮肤不利的微生物,长时间不清理会刺激皮肤产生过敏,最好用清水彻底洗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