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养成宝宝爱洗澡的习惯

中国儿童资源网

怎样养成宝宝爱洗澡的习惯

  在炎热的夏天里,宝宝是最容易出汗的,为了防止痱子等皮肤病的发生,妈妈们就会时常的给孩子洗澡,可是宝宝们却不是很领情,在水盆里又是哭又是闹,就是不爱洗澡。这可把妈妈们愁坏了。

  宝宝不爱洗澡的原因有哪些?

  对于宝宝来讲,他们原本并没有"洗澡"的概念,洗澡就是游戏,是戏水。所以,他们可能会坐在澡盆里乱扑腾,玩得起劲大概就不愿意出来了。但父母却大多是为了让孩子洗澡而洗澡的,洗澡要洗得干净,有时间限制,水别撒出来等等。当成人的想法与宝宝不一致的时候,宝宝自然对这件事带上了抗拒的心理。其次,宝宝在游戏中正玩得尽兴,突然被要求去洗澡。需求没有被满足的情况下,宝宝便会抗拒洗澡。还有的就是,如果一直以来都是妈妈给宝宝洗澡的话,突然有一天换了一个人来洗,宝宝就会觉得很不舒服,这也是宝宝不爱洗澡的原因之一。

  宝宝不爱洗澡怎么办?

  首先,要让孩子有安全感。在给孩子洗澡时,妈妈们可以对宝宝温柔的唱歌和讲话,或是鼓励孩子拍水玩耍,这样孩子能感觉到有安全感。其次,让孩子完全的舒服。由于宝宝喜欢在小澡盆中洗澡,因为他们觉得在大澡盆中洗澡会沉下去。这时妈妈们可以把手巾铺在澡盆边上,用一只手扶助孩子,使他面对着你,用另一只手为孩子洗澡。要注意洗澡水和房间的温度。最好是用无刺激性的肥皂、香波和柔软的毛巾为孩子洗澡。最后,如果孩子喜欢自己动手洗澡,那你就让他自己去洗。总之,在洗澡的问题上,妈妈们最好要征求宝宝的意愿,这样会避免一场争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