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识字

儿童资源网

如何教孩子识字

  1.提高孩子识字的兴趣

  兴趣是动力,要想使孩子识字快,记得牢,家长应根据孩子喜欢新奇、活泼好动的特点,因势利导,提高孩子识字的兴趣。家长可以利用猜谜语、改错字,唱歌谣、说顺口溜等办法教孩子识字,不要强迫命令。另外,识字默写的时间不宜过长,一次不要超过共十分钟。

  2.帮助归类

  每一周或半月,家长应帮助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将学过的生字按部首或形体归一下类。这样可以使孩子整体认字,在比较中记忆,进一步巩固所学的字词。

  利用墙面装饰,诱导幼儿主动识字。幼儿入园后,接触最多的环境是活动室,于是我们结合墙壁装饰,布置了一些字卡字条,让幼儿在不知不觉中欣赏了画面,学会了汉字。如:我将每个幼儿设计的树叶贴在墙上作为评比栏,并在上面写上幼儿姓名。幼儿在给自己贴红花、与同伴交谈、比较谁的花多的过程中,无意间认识了同伴的姓名。在主题墙的创设中,我们结合主题内容,与幼儿一起收集相关资料并呈现在主题墙中。我们主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来呈现,幼儿在观察同时,也会主动去释读图片下的文字,从而自主获得相关知识。

  3.帮助默写

  一至三年级孩子的家庭作业一般有默写的内容,家长是孩子义不容辞的课外教师,要帮助孩子默写好,使孩子及时消化当天所学的字词。即使老师没有布置默写作业,家长也应该在孩子完成其他作业之后,帮助孩子把当天学过的字词默写一遍。心理学研究证明,刚刚记住的东西,最初几小时遗忘得最快。如不及时敏习一天以后,人们只能记住原记忆的百分之三十,而百分之七十的内容在一两天内就会全部忘掉了。可见,及时复习是巩固记忆、掌握知识的重要环节。家长每天帮助孩子默写生字词应成为一项制度,默写时,家长应在一旁看,若发现孩字写字的笔顺、间架结构等有问题,便于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