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日常用品也能变身益智玩具

中国儿童资源网

这些日常用品也能变身益智玩具

  市面上各种玩具、教具众多,种类不同价格各异,玲琅满目的玩具对孩子具有莫大的吸引力。但孩子的玩具并不局限于这些色彩鲜艳的“产品”,我们的日常生活用品也可以变身玩具、教具。

  1、彩色吸管变身造型玩具

  材料:彩色吸管数支、铁丝数支、剪刀、小盒子。

  做法:先将吸管自行裁剪出短、中、长3种长度;比照吸管的长度将铁丝同样分成短、中、长3种,但长度要超过吸管;将各种长度的吸管和铁丝分篮装好,由孩子自行组装成创意作品。

  玩法:将铁丝穿进吸管中,吸管就成了可随意造型的弯管,利用铁丝的硬度即可自行塑造出各种造型,形状会比只有铁丝来得更鲜明。

  温馨提示:这种玩教具的使用有些难度,一开始需要父母的引导,为孩子示范如何将吸管连接。在孩子完成创意作品的过程中,父母也可在一旁协助,并在完成后以开放式的话语询问“这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个”,让孩子练习思考与表达。

  功能:该玩具适合3岁以上宝宝,可训练宝宝的创意思考能力,锻炼小肌肉动作。

  2、矿泉水瓶变身保龄球

  材料:准备3-15个矿泉水瓶,大小基本相同,最好是同样的瓶子;蜡笔、彩色笔、水彩等涂鸦用具;废纸、双面胶、橡胶球。

  做法:先在每个瓶子身上粘好废纸;和孩子一起给瓶子画上彩绘,增加亲子互动时间;拿1个平常玩的球当作保龄球,让孩子将瓶子一一拢好,即可开始进行保龄球游戏。

  玩法1:亲自制作的保龄球游戏,可使孩子享受创作的过程及完成的成就感。在制作的过程要给孩子充分的自主权,不需要规定画什么。依孩子的能力摆放不同数量的瓶子,如果孩子已经能将9个瓶子都击倒,可再增加瓶子数量。

  玩法2:如果孩子已经能将所有的瓶子都击倒,就陆续在瓶内装满水,或是拉远抛球的距离,将游戏难度稍微提升一些,让孩子对游戏保持新鲜感。

  功能:该玩具适合2岁以上版本,可训练宝宝的大动作及肌肉力量、专注力、秩序感。

  3、茶杯变身乐器

  材料:3个以上的透明水杯、1根筷子。

  做法:在茶杯中分别装入不同容量的水。

  玩法1:先拿2个杯子,里面分别装入不同高度的水,筷子敲敲杯子边缘,让孩子发现不同高度的水敲出来的声音也有所不同。

  玩法2:取几个杯子,装入不同高度的水,用筷子敲击杯子边缘,根据不同的声音演奏简单的音乐。

  温馨提示:该玩具使用的杯子为易碎品,玩耍时家长一定要陪伴左右,以免杯子摔碎伤到宝宝。

  功能:该玩具适合2岁以上宝宝,可锻炼宝宝的观察力、听力及乐感。

  提醒:如果玩具、教具的安全性无法得到保证,那么再好的教育功能也都是空谈。因此,在制作时一定要注意使用安全,包括边角是否可能刮伤孩子、孩子是否可能误食等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