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期宝宝的气质培养

中国儿童资源网

婴儿期宝宝的气质培养

  婴儿时期还谈不上有稳定的性格,但有的孩子生来好动,有的活泼,有的安静,有的急躁,这些个别差异,也就是与生俱来的气质差异。

  可以把婴儿归纳为三种主要的气质类型:

  1、“容易护理的婴儿”。他们的行为比较有规律性,容易感到舒适,有安全感,容易适应,一般会对新的刺激产生积极的反应。他们是愉快的儿童。

  2、“慢慢活跃起来的婴儿”。他们很少表现强烈的情绪,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情绪。他们总是缓慢地适应新情境,开始时有点“害羞”和冷淡,但一旦活跃起来,就会适应得很好。

  3、“困难的婴儿”。他们的吃、睡等活动都不规律,属于情绪型的,对新经验往往有强烈的反应,安全感较差。

  以上各种气质类型,在婴儿期表现得最充分。随着宝宝的长大,各种因素都会影响他们,那时的气质特征就比较复杂了。

  宝宝的气质差异,往往会影响父母对他们的照看方式。被认为“可爱”的宝宝往往会接受更多的爱抚,反之,如果父母一开始就发现他们的宝宝是属于“困难”类型的,他们也许会以对待“困难”宝宝的方式对待他们。久而久之,这种方式会影响宝宝的性格发展,甚至会影响他的智力、情绪特征和社会交往能力。这是父母以及那些经常照看宝宝的人员所应当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