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养不当引起的腹泻怎么办

中国儿童资源网

喂养不当引起的腹泻怎么办

  新生宝宝肠胃脆弱,稍有喂养不当都有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甚至发生腹泻。新生儿腹泻肯定牵动父母的心,那么当宝宝发生腹泻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呢?

  新生儿腹泻到底怎么回事?喂养不当

  所谓的喂养不当,比如奶粉冲泡的过浓,宝宝不适应奶粉,奶粉中加了糖,或者是过早的喂米糊等等,这些都是会导致新生宝宝腹泻的。这种情况导致的腹泻的症状是,宝宝的大便中含有泡沫,带有酸腐味道,并且还有较多的奶瓣,有的宝宝也会出现呕吐的症状。这个时候需要爸妈们及时的调整好喂奶的方式,并且严格的按照科学的方式进行喂养或者是换奶粉。

  乳蛋白过敏

  对乳蛋白过敏也是会导致宝宝腹泻的。这种原因下所导致的腹泻,新生宝宝一般同时还会伴随有湿疹,气喘,荨麻疹等疾病。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父母们,喂宝宝改为不含乳蛋白的代乳品来喂养。

  不过此外,爸妈还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哪种原因导致的宝宝腹泻,都是会引起宝宝出现脱水的情况,因为当宝宝腹泻的时候,爸妈们要及时给宝宝喂水。另外,也要注意的,不要一发现宝宝腹泻了就盲目的使用抗生素,这样做的是不正确的,应该是只有确定了是细菌感染引起腹泻才能用,这样才能避免扩大化的治疗。

  1、一般疗法

  若宝宝年龄在6个月以内,是母乳喂养,需要继续母乳喂养;如果不是母乳喂养,可以用宝宝日常食用的奶或者奶制品继续喂养,轻症的宝宝适当减少吸奶量。若宝宝年龄在6个月以上或已开始食用固体食物,则给些米粥或其他淀粉混合食物,有条件的家庭可加些蔬菜、鱼或肉末,每次喂饭可加些植物油。

  2、控制感染

  针对病因,选用抗菌药物

  3、对症治疗

  腹泻可口服1次碳酸铋或轻酸蛋白0.3克,一日3次;助消化可口服胃蛋白酶合剂每岁l毫升欣,一日3次,或多酶片一次l片,一日3次。依病情对症处理。

  4、治疗偏方

  取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碎,加水煮烂,然后取出胡萝卜捣成糊状即成(煮胡萝卜的水留作备用)。

  食用时,每100毫升煮胡萝卜的水中,加入5-10克(约一小匙)胡萝卜泥。进食量主要根据宝宝的食欲,可按平时的食量喂给。一般来说,喂食胡萝卜泥2至3天,便便即可成形。

  5、保护娇嫩皮肤

  尿布必须勤更换,更需用清水清洗屁股并吸干。

  6、适当增减衣物

  婴幼儿的衣着,应随气温的升降而增减,避免过热,夜晚睡觉要避免腹部受凉。夏季应多喂水,避免饮食过量或食有用脂肪多的食物。经常进行温水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