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了该怎么办啊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宝宝发烧了该怎么办啊

  宝宝发烧是最令妈妈们抓狂的病痛之一,早早给吃药吧又怕副作用,不吃吧内心的确没有那么强大,任由宝宝体温升高,这一切都源于你不懂关于发烧的这些常识!如果有些方法可以让宝宝很快退烧且没有副作用,你肯定想知道吧?

  宝宝发烧到底需不需要用药呢?

  发烧是人体自身对病毒侵袭的一种防御机制。一般体温不超过38.5℃不建议服用退烧药,因为只要将体温控制在38.5℃以下,既可以发挥身体自身的防御功能,又能避免高热惊厥。

  过早服用退烧药,则会削弱人体抵抗病菌的能力,使病菌更易在人体内扩散,反而更助长了病菌对人体的侵害。

  宝宝体温多高是发烧?

  从医学角度来讲,宝宝的正常体温应该波动在35.5℃-37.5℃间,体温超过37.5℃就是发烧了。

  为什么体温超过38.5℃就必须服药呢?

  1、 预防体温过高而造成避免高热惊厥。

  2、 服用退烧药后,药物被人体吸收需要一定的时间,避免烧到39℃引起大脑皮层不稳定。

  怎样正确服用退烧药?

  退烧药一般都是根据宝宝的体重来选择剂量的,很多家长为了避免副作用,就自己减少剂量,这样会影响退烧的效果。其实,医学研究表明,只有使用剂量高出常规推荐量的10倍时才会有毒副作用,因此最好根据医嘱或者说明书推荐剂量给宝宝服用,不可自行加减!

  什么情况下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只有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烧才需要使用抗生素,否则就不需要。

  但是使用抗生素时,一定要遵照医嘱,保证使用足够剂量的,不能想当然的去加减,不然不但不会把细菌杀死,还有可能让它变得更强大!

  有没有不吃药就可以退烧的方法呢?

  网上流传很多物理降温方法,比如温水浴、擦身、毛巾绑腿法等等,这里就不重复推荐了,而且这些方法很多都存在争议。只可作为辅助治疗,单独使用效果不一定好。

  其实,我们的老祖宗早就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中医食疗退烧方法,只是中医讲究辩证治疗,也就是说不同症状的发烧需要不同的食疗方法。那么我们根据宝宝发烧的类型,来推荐一些有效的食疗退烧方法吧!

  宝宝风寒发烧

  症状主要表现为:流清鼻涕,痰液清稀,舌头淡红,不出汗。

  治疗宝宝风寒发烧的食疗方法:

  1、苏叶水:苏叶3克,加两杯水放入锅内,大火烧开,小火再煮两分钟,然后闷七八分钟就可以服用了,不过不宜空腹饮用。

  2、葱白豆豉汤:带葱须的葱白一根,切小片,加入3克豆豉,放入锅内加两杯水,大火煮开后小火再煮5分钟即可。

  3、香菜萝卜汤:香菜去叶子留茎和根3-4根,白萝卜2-3片,生姜1-2片,加冰糖再加两三杯水煮15分钟即可。

  宝宝风热发烧

  症状主要表现为:黄浓鼻涕,痰液粘稠发黄,咽喉肿痛,微有汗。

  治疗孩子风热发烧的食疗方法:

  1、金银花20克、菊花20克、薄荷10克、蜂蜜30克大火煮开,小火再煮10分钟即可。

  2、金银花6克,薄荷3克,用开水泡服,克加入一两块冰糖。

  受湿引起的感冒

  一般天冷时容易引发寒湿型感冒,天热则为暑湿型感冒。

  治疗宝宝受湿型感冒的食疗方法:

  寒湿型:生姜葱白红糖水:一小块生姜切片,半段葱白,一勺红糖,放入锅中再加两杯水,大火煮开,小火熬3分钟,关火后,再闷10分钟即可。

  暑湿型:藿香正气水根据年龄选择一定剂量,倒入30ml热水冲服。

  宝宝积食发烧

  症状主要表现为:不思饮食,舌苔厚黄,腹胀。

  治疗孩子积食发烧的食疗方法:

  山楂陈皮大麦汤:山楂8克、陈皮6克、大麦8克,大火煮开,再煮5分钟,饭后服用。

  对于宝宝发烧预防大于治疗,虽然说宝宝一年感冒5次左右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大部分情况下感冒发烧也是可以预防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防御工作:

  1、室内常通风,保证空气新鲜。

  2、宝宝多去户外活动,适应天气变化,启动自身调节机制。

  3、平时多喝水,多排毒。

  4、不要穿太厚,合理增减衣服。

  5、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

  6、勤洗手,防止病从口入。

  宝宝发烧出现以下情况,请尽快去医院:

  1、高烧不退。

  2、不喝水,排尿少,哭时眼泪少。

  3、持续性腹泻或呕吐。

  4、发烧超过3天。

  5、身上出疹子。

  6、呼吸困难、惊厥。

  因此,宝宝发烧,妈妈要做到沉着应对,了解了发烧的这些常识,就不会那么慌乱了。此外宝宝发烧期间,一定要清淡饮食,多喝水,也可以多饮用天然维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