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腹泻,该怎样进行饮食补充营养呢

中国儿童资源网

婴幼儿腹泻,该怎样进行饮食补充营养呢

  宝宝生病乃最常见的现象了,其期间要对他们进行精心的呵护和护理,这是身为人父人母必须遵守的原则。腹泻是指粪便水分及大便次数异常增加,通常24小时之内3次以上。大便的性状比次数更重要。多次排出成型大便不是腹泻。纯母乳喂养的婴儿的大便比较稀、不定型,但不是腹泻。

  一、腹泻宝宝水的补充

  腹泻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容易造成脱水,世界卫生组织在治疗腹泻方案提出:“很多腹泻病人的死亡是脱水引起的。仅仅通过简单的口服补液的方法就能够安全和有效地治疗90%以上各种病因和各年龄患者的急性腹泻。”为此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盐,简称ORS液,是治疗小儿急性腹泻脱水行之有效的一种首选疗法,而且ORS液配制简便,家长可以在家中配制。其配制方法是氯化钠(食盐)3.5克,碳酸氢钠(小苏打)2.5克,氯化钾1.5克,葡萄糖或白糖20克,加温开水1000毫升。将配制用的容器洗干净,进行煮沸消毒备用。也可以在家庭中使用其它液体来预防脱水。

  用法是患儿愿意喝多少就给多少,直到腹泻停止。小婴儿,可以使用点滴器或没有针头的注射器,每次少量地将溶液送入其口中。2 岁以下的儿童应每1-2分钟给予一茶匙溶液;较大儿童(和成人)可以直接从杯中少量多次地喝。对呕吐的宝宝,要少量多次的喂,每次喂20~30毫升,两次间隔5~10分钟,要一口一口地喂下,否则容易加重呕吐,也可喂一些含盐饮料,如含盐米汤或含盐酸奶,但应该避免给能够引起渗透性腹泻和高钠血症含糖饮料,如:市售含二氧化碳饮料、市售果汁、甜茶。当然明显的脱水还是应对去医院

  二、有关腹泻的饮食

  腹泻既是水分和电解质丢失,也有营养性物质的丢失,这就是宝宝腹泻后几乎都明显变瘦了的原因。

  腹泻期间,食物摄入减少、营养素吸收减少共同导致体重减轻和生长停滞,另一方面,营养不良又加重腹泻、延长病程,使营养不良患儿的腹泻次数可能更频繁。

  正确的应对方法是腹泻期间要应该鼓励患儿正常饮食,继续给予婴儿常吃的食物,以保障孩子发育和增加体重充足的营养, 同时进食也能加速正常肠功能,包括消化和吸收多种营养素的能力恢复。相反,限制饮食会导致儿童体重减轻,腹泻病程加长,并且肠功能恢复较缓慢。

  1、母乳喂养婴儿,不论年龄多大,就应该按需哺乳。鼓励母亲增加哺乳次数和时间。

  2、非母乳喂养的婴儿应该至少每3小时喂一次奶(或婴儿配方奶粉),尽可能用杯子喂奶。

  3、混合喂养的6个月以下婴儿应该增加母乳喂养。随着患儿病情的好转和母乳喂养增加。

  当喂奶后腹泻加重,要注意乳类中的乳糖耐受性,这应去医院寻求医生咨询处理。

  如果儿童能够吃比较软的食物的,除牛奶以外,应该给予谷物、蔬菜和其它食物,并要精心烹调、捣碎或磨碎以使它们容易被消化;发酵食物容易被消化。奶应该同谷类食品混合,或加入肉、鱼或蛋。患儿每3或4小时进食一次(一天6 次)。患儿对少量多次喂养比大量少次喂养的效果更佳。

  腹泻停止后,继续给予能量丰富的食物,并且每天进食次数应该比平常多,至少持续两个星期。如果患儿已经发生营养不良,在患儿身高别体重恢复正常前,应一直给予额外的进餐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