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到底什么时候该去看医生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宝宝发烧到底什么时候该去看医生

  宝宝发烧了,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火急火燎地带宝宝去医院,但到了医院后却发现并不能第一时间看到医生,得先挂号,量体温,温度不太高的,对不起,请排队。宝宝发烧到底什么时候该去看医生,什么时候不用急着去医院?

  宝宝是否发烧?先要量对体温

  有的家长不会测体温,只是用手探一下觉得“有点热”就认为宝宝发烧了,或者有的家长在宝宝刚洗完澡时量体温,这都是不准确的。事实上,宝宝的体温并不是不变的,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宝宝的体温常常会出现一些波动。例如,在傍晚时,宝宝的体温往往比清晨时要高一些;宝宝洗澡、进食、哭闹、运动后,体温也会暂时升高;如果衣被过厚、室温过高,宝宝的体温也会有所升高。如果宝宝有这种暂时的、幅度不大的体温波动,只要宝宝的精神状况良好,并且没有其它疾病症状和体征,通常不用考虑是生病了。

  此外,宝宝不同部位的体温正常范围也是不同的,口腔体温范围:36、7℃-37、7℃;腋窝体温范围:36、0℃-37、4℃;直肠体温范围:36、9℃-37、9℃。因此,家长在判断孩子是否发烧的时候,一定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

  宝宝发烧 这些情况不用急着看医生

  确定宝宝发烧后,哪些情况需送医,哪些情况不用急着看医生?广州和睦家医院儿科医生张亚停在其微信公众号总结了宝宝发烧应该和不用急着看医生的情况。

  1、3个月大以上的宝宝发热持续小于3天,宝宝表现与平时相同,精神好,能玩,吃喝正常;

  2、3个月大以上的宝宝,体温未超过39度,宝宝发烧通常是感冒或其它普通疾病引起的;

  3、刚刚注射过疫苗,持续不超过24小时的低热,通常是预防接种后的正常反应。

  宝宝发烧 这些情况需要看医生

  1、小于3个月的宝宝突然出现发热,因有可能是严重疾病造成的;

  2、持续超过5天的发热,提示可能不是普通感冒引起的,需要查找下引起发热的原因;

  3、体温超过39度,通过应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后2个小时后仍不退热;

  4、宝宝行为发生改变:比如不爱玩耍,很少说话,没有食欲,对周围食物漠不关心;

  5、出现脱水症状:小的婴儿换尿不湿的次数减少,或大的宝宝小便的次数减少;

  6、注射疫苗后体温超过39度,发热时间超过24小时,需要找医生判断下是不是由于疫苗反应引起的;

  7、宝宝出现抽搐;

  8、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当你觉得自己判断不了宝宝情况的时候,不要管上面叙述的内容,及时带宝宝看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