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宝宝机体抵抗能力 对抗呼吸道感染

中国儿童资源网

提高宝宝机体抵抗能力 对抗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见于季节交替时,一般症状表现为发烧、打喷嚏、流鼻涕以及咳嗽等等。儿童上呼吸道感染一般由病毒引起,但是由于患病期间,小儿的机体抵抗力下降,便极有可能使一些致病细菌趁虚而入,继而引发细菌感染。因此,当患儿的病情迟迟不见好转或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应该引起父母的警觉,并及时就医。

  提高免疫力:饮食要合理

  小儿呼吸道感染与外界环境因素和自身的营养状况息息相关,在疾病高发期间,父母应避免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空气质量差的场所,要保持家中的清洁和空气流通,避免让孩子接触感冒患者,并及时根据天气情况为孩子增减衣物。除此之外,提高孩子自身的免疫力是预防疾病的关键所在。

  在饮食上,各种营养应合理搭配,父母要多给孩子吃一些可增强抵抗力的食物,如富含维生素A、D以及铁、锌等元素的食物。儿科专家提出,冬春季节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A是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维生素A有助于保持呼吸道粘膜的完整性,增强上皮组织的防御能力,对提高宝宝的抵抗力有很大帮助,而且能帮助减轻症状并缩短病期。而维生素D除了促进钙质吸收外,也能增强身体抵抗力,增加机体抗击病菌的能力,预防感冒、流感的发生。锌、铁元素也是免疫系统不可或缺的物质,锌元素能够直接抑制病毒增殖,有效减少流感的患病率及缩短腹泻的病程。而宝宝体内缺乏铁质,可引起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生成受损,免疫功能降低,难以对抗感冒病毒。

  父母平时应多通过饮食来为孩子补充以上的营养物质,同时,由于食物中营养元素含量有限,专家建议家长:宝宝出生15天起,应每日为孩子每日补充维生素AD制剂(俗称鱼肝油,如伊可新)一直持续到3岁,在预防佝偻病的同时,可有效提高宝宝的抗病能力,降低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的发病率,和另外,春季适当地预防性补充锌剂和铁剂对提高机体抵抗能力也很有必要。

  父母应警惕:预防哮喘病

  近年来,大量的临床观察和调查研究表明:呼吸道感染,尤其是肺炎支原体和病毒性呼吸道感染与哮喘发作密切相关,尤其在5岁以下的儿童中感冒诱发哮喘或加重哮喘更为普遍且严重。在我国,儿童哮喘病的发病率现已达0.5%-2%,个别地区高达5%。该数据应引起广大父母的警示。

  专家提醒:在春季呼吸道感染高发时期,致病的病原体多为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尤其是对于那些有哮喘、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病史的孩子,这些病原在作为感染原同时又可以作为过敏原被患儿吸入,可直接导致呼吸道感染并诱发哮喘或鼻炎、结膜炎发作。家长应提高警惕,并为孩子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雾霾正横行:防护是关键

  近期,全国部分地区接连出现的雾霾天气,空气污染正在危害人们的健康。近日来大医院儿科门诊中,因为咳嗽、发烧、哮喘来就诊的儿童数量明显增加。父母们不禁担忧,到底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护宝宝脆弱的呼吸道?

  专家建议,在雾霾天气,应尽量减少或避免儿童外出,尤其不要让孩子太早出门,因为相对来说,清晨是一天中雾霾较严重的时期。当宝宝进行必要的户外运动时,父母应适当为孩子佩戴口罩,并且避免让孩子进行剧烈运动,否则容易导致孩子将更多污染物吸入呼吸道。

  而在口罩的选择上,父母也应尤为注意,为孩子选择口罩,并不是越厚越好,因为雾霾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均是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滴液,也就是人们常说的“PM2.5”。而厚的纱布口罩或布口罩不仅不能阻挡住PM2.5颗粒和流感病毒,而且容易给孩子的呼吸造成障碍。所以,家长应为孩子选择具有阻挡PM2.5功效的N95滤材口罩。

  流感多发时期,父母们要行动起来,保护好宝宝们脆弱娇嫩的呼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