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过敏”易遗传给孩子 母乳喂养可预防

中国儿童资源网

父母“过敏”易遗传给孩子 母乳喂养可预防

  湿疹是小宝宝常见的皮肤问题,但你可能不知道,宝宝经常长湿疹,可能是遗传了父母的“过敏”体质。

  姝姝的宝宝3个月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宝宝经常长湿疹,擦了湿疹药膏后好了,但过不久又会再长。平时给宝宝护理方面都非常注意清洁,注意保持宝宝皮肤干燥的,但湿疹总是复发,姝姝担心是不是自己将“过敏”体质遗传给宝宝了,才会导致宝宝总是长湿疹。

  宝宝经常长湿疹可能是遗传了“过敏”体质

  宝宝长湿疹的原因非常复杂,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疾病引起,如慢性感染病灶、内分泌及代谢改变、血液循环障碍、神经精神因素等;二是接触过敏物引起,如食物、吸入物、生活环境、动物皮毛、各种化学物质等。其中最主要的是过敏因素引起,所以有过敏体质家族史的宝宝更容易发生湿疹。

  父母过敏易遗传给孩子

  判断孩子是否是过敏性体质,首先就要看有无家族遗传史,其次再看是否有过敏症状。赖荷进一步解释说,过敏性体质和疾病大部分都来自于遗传。父母双方都是过敏体质,孩子有70%的遗传几率;若父母一方是过敏体质,遗传给孩子的几率为50%;父母没有过敏体质,但兄弟姐妹中有过敏体质,孩子仍然有5%的遗传几率。

  如何预防孩子过敏

  小孩子因为本身抵抗力较弱,很容易引起过敏,如果家族有过敏病史,则更应该做好预防过敏的工作。

  1、母乳喂养、注意饮食

  建议给宝宝吃母乳,因为母乳喂养能大幅降低过敏发生的几率。在喂母乳期间,妈妈要注意饮食,少吃或者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及容易引起过敏食物如海鲜等。另外,过敏体质宝宝在添加辅食时一定要逐步少量添加,每添加一种辅食都要注意观察看宝宝是否有湿疹、腹泻、便秘等过敏症状。

  2、给宝宝穿棉质衣服

  应该给宝宝穿柔软、宽松的纯棉质衣裤,鞋袜宽松,尽量不穿丝、毛织品或人造纤维服装;贴身衣物最好不带颜色,去除衣物商标,以减少刺激;宝宝的新衣服先洗后穿,去除甲醛等织物处理剂;多漂洗去除肥皂、洗衣粉、香料等残留物。

  3、注意环境清洁卫生

  要保持室内环境的清洁卫生,建议不在室内不养宠物、不铺地毯、少给宝宝玩毛绒玩具、经常除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