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疫苗”要慎重

儿童资源网

“自费疫苗”要慎重

目前乙肝、乙脑等7种疫苗属于第一类疫苗,在国家免疫范围内强制免费接种。而像流感疫苗等第二类疫苗,目前采取“自愿自主”接种原则,疫苗费用由个人承担。

“2个月后宝宝要注射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5岁前还需打肺炎球菌疫苗……”很多家长发现,除免费疫苗外,医生总爱推荐孩子打各种名目的自费预防针,这些自费项目种类繁多、年年出新,而且价格不菲,看得家长们“云里雾里”。昨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儿童免疫专家指出,自费免疫属自愿接种项目,但有条件家庭给孩子接种有益无害。

昨天,张女士带着14个月大的宝宝到社区卫生院打甲肝疫苗。注射完毕后,医生又一口气报出麻腮风、水痘疫苗等近十种自费疫苗,建议孩子注射。张女士粗略计算一下,注射全这些疫苗总共要在孩子身上扎二十多针,费用超千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长对自费疫苗了解甚少,认为自费疫苗既不安全也没有必要接种。南京几家社区卫生院防保科负责人坦言,目前愿意自费给孩子注射二类疫苗的家长并不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愿给孩子注射疫苗,除了价格因素外,家长有自己的担忧。张女士认为,这些自费疫苗属于二类疫苗范畴,其安全性值得考量,毕竟它不是国家强制接种的。

据了解,目前乙肝、乙脑等7种疫苗属于第一类疫苗,在国家免疫范围内强制免费接种。而像流感疫苗等第二类疫苗,目前采取“自愿自主”接种原则,疫苗费用由个人承担。南京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丁筱竹明确表示,除了确保按计划接种第一类免疫规划疫苗外,有条件的父母,应当给孩子补充接种第二类疫苗,给孩子下一份更全面的“免疫”保单。他说:“接种第二类疫苗有益无害,所预防的疾病大都危害儿童健康。比如,水痘的传染性强,一旦孩子身边有人感染水痘,就极易被传染。流行性腮腺炎可能并发脑炎、胰腺炎、甚至引发睾丸炎影响孩子未来生育……当春季腮腺炎、流感等出现大面积流行时,身处集体中的孩子很有必要打二类疫苗预防疾病。有条件的家长在计划免疫的基础上应自费选择更多种类的疫苗,如水痘疫苗、甲肝疫苗、流感疫苗等,多接种,多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