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流感高发及时接种

儿童资源网

冬春流感高发及时接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山院区很热闹,来广州务工的家长,从各区带着小孩赶往农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接种疫苗。专家表示,冬季是流感病毒活跃的季节,流感病毒传染性极强,特别是抵抗力较低的儿童,在流感流行期间,学龄前儿童发病率可超过40%。由于流感容易诱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中耳炎、脑膜炎等,这些并发症可以危及生命。因此,当家长发现孩子有感冒症状,特别是突然发高烧,乏力、浑身酸痛,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据了解,这次免费为外来务工子女接种流感疫苗,是因为很多外来务工家长,对儿童的流感疫苗接种不够重视。调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对疫苗的接种存在误区,认为只有在预防接种卡上重点强调的一类疫苗,如乙肝、麻疹、脊髓灰质炎等,由国家承担费用的才必须接种,而自费的二类疫苗,如流感、水痘、肺炎等能省则省。据相关数据显示,广州每年流感疫苗的儿童接种率不到5%,而外来务工子女的接种率则更低。

  很多家长对流感认识不足,但幼儿园、学校却是流感的高发区。据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公室余宏杰介绍,每年上报给疾控中心的流感爆发事件有200多起,一般发生在学校,比如2005年在广州大学城的一起是最大的,有1000多人。在我国验室确诊的流感虽然不到1万例,但不能不肯定的是,每一个流行季度都有很多感染者。当我们谈到流感时,往往有很大的误区,总觉得流感看来并不严重。可事实上,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传染性极强,特别是抵抗力较低的儿童,流感流行期间,学龄前儿童发病率可超过40%,而且流感容易诱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中耳炎、脑膜炎等,这些并发症可以危及生命。

  最容易传播流感的是5—9岁的儿童,发病率也很高,一旦儿童患上流感,极有可能会感染家里的老人及其他高危人群,如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等,并使他们原有的病情加重。

  每年12月到第二年2月是流感流行的高发季节,因此现在此季节来临之前应该给孩子注射疫苗,特别是集体生活的幼儿园和学龄儿童,流感疫苗能使人体内的抗体平均增加4倍以上,有效对抗流感病毒对儿童身体的侵害;同时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减少由流感引起的直接和间接的家庭经济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