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毁宝宝免疫力的四大行为

儿童资源网

摧毁宝宝免疫力的四大行为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免疫力”三个字会经常被家长挂在嘴边,看似存在于无形,但是却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影响。只有拥有良好的身体抵抗力,宝宝才能抵御各种病菌的侵袭。然而在生活中,家长一些看似“爱和呵护”宝宝的行为,其实正是摧毁宝宝免疫力的“元凶”!

  那么,以下摧毁宝宝免疫力的四大行为,各位妈妈是否曾经做过或正在做着呢?

  宝宝的吃住,统统都要“绝对无菌”

  有的妈妈为了孩子的健康,甚至想要给孩子创造一个“无菌”的环境。然而,过分干净的环境对任何年龄人群的免疫力都是一种干扰。如果孩子接触的微生物太少,自身正常菌群失调,反而会导致自身免疫力低下,更容易被外界细菌病毒侵袭而感染生病。对孩子过度清洁,还可能增加患过敏、湿疹和哮喘的机率。专家表示,人体内有正常益生菌和有害菌共存,而过于干净并频繁消毒的环境反而使有益菌数量减少,使人体对外来菌的抵抗减弱。父母不必每天用消毒液来清理孩子活动的场所和衣物,应该适当让孩子接触自然环境,只要不是高感染环境,平时常去的公共场所(如朋友家、公园、早教中心等)都是很安全的。

  对于健康宝宝而言,是不需要使用消毒用品的,一般的清洗、晾晒即可。如果过度地给宝宝的奶瓶和用具消毒,或者过度地在母乳前擦洗乳房……都会减少婴幼儿接触正常细菌的机会,会延迟、阻碍或破坏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不利于免疫系统的发育。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从“干净”环境中不断“吃入”少量细菌,可以促进免疫成熟,是一种获得和提升免疫力的好方法。

  宝宝的食物,喂养方式“大错特错”

  各项权威机构均表明,母乳喂养孩子的各方面发育都会更健康,例如视力发育、肺功能(如预防哮喘)、心血管健康、肠道健康和免疫系统。母乳喂养还能预防多种疾病,例如中耳炎、过敏、呕吐、腹泻、肺炎、哮喘、细支气管炎和脑膜炎,糖尿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在母乳宝宝的身上发生率也更低。

  家长还要减少孩子摄入破坏免疫系统的食物,比如人造甜味剂、油炸食品、碳酸(含糖)饮料、食品添加剂、各种脂肪(反式脂肪)等,尤其是经过多重加工的食物,如腌肉、罐头等等会损害宝宝的免疫系统,一定要注意减少给孩子食用,而应该多进食新鲜未加工的食物。同时,饮食过度不仅会伤害孩子的脾胃,出现积食、消化不良、肥胖等一些问题,还可能会导致一些慢性疾病,降低孩子的抵抗力。另外,适当的给孩子吃鱼和其他海产品,如一周1-2次,能够获得满足身体需要的DHA,也有助于保持心血管健康,还能降低癌症风险、预防糖尿病。

  宝宝的营养,关键营养素“不到位”

  想要提升宝宝的抵抗力,营养素的补充必不可少。其中维生素A能从多种方面保持机体免疫功能的健全和完整,这也是维生素A被称为“抗感染维生素”的原因。首先,维生素A直接参与免疫功能,不但能提高免疫细胞活性,对免疫抗体的生成也有促进作用。其次,充足的维生素A能保持人体皮肤黏膜、呼吸道黏膜、消化道黏膜的结构完整,因此缺乏维生素A可导致宝宝的呼吸道和消化道屏障功能下降,给病菌入侵以可乘之机。因此,摄取足够的维生素A,能够增进人体屏障,提高宝宝免疫细胞的活力和数量,有效提高机体免疫力。

  此外,维生素D对激活人体免疫系统也有作用,如果体内缺乏维生素D,意味着免疫系统杀伤T细胞在对抗感染时没有足够的战斗力。维生素AD的缺乏会直接影响宝宝免疫系统功能发育,导致反复感冒甚至诱发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健康问题。因此,妈妈们就能明白医生为何建议从宝宝出生15天起每天1粒维生素AD滴剂(伊可新)的原因了,一定要坚持给宝宝补充到3岁,不可间断服用。因为0-3岁是宝宝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最易缺乏维生素AD的阶段,需要每天坚持补充才能更好的助力宝宝健康成长。

  宝宝的药品,盲目地被“滥用乱用”

  每种抗生素都存在耐药现象,尤其是滥用或没有使用足够疗程的抗生素,都更容易导致病情反复,进而产生耐药性,导致治疗效果下降。而且抗生素本身会对肝、肾、胃肠道造成一定损害,父母不可擅自购买抗生素服用。如果孩子需要用药治疗,一定要先咨询医生。普通的感冒发烧病程至少需要1周左右,通常所用的复方感冒药只起到缓解和控制症状的作用,而咳嗽、流鼻涕、发热其实都是人体的一种防御机制。家长不要害怕宝宝生小病,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用药,特别是5岁以下的宝宝更要避免使用复方感冒药。无论细菌还是病毒感染,虽然会令宝宝身体不适,但也能促使免疫系统的成熟。

  此外,给宝宝多喝水可以保持口腔黏膜湿润,成为抵挡细菌的重要防线;勤洗手也可以阻挡病菌进入到宝宝身体里;适量的运动不仅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也是孩子成长中学习、社交等方面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