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选择疫苗的指导

儿童资源网

给宝宝选择疫苗的指导

  深秋,冬初,学生刚刚开学后不久,天气的主要格调就是这些,这阵子的感冒情况也不容乐观了,有的学校已经大面积爆发了流感。若是应对措施不够及时,不够强力,那么转肺炎的几率也会大大增高。其他的一些产染病也一样,在深秋季节正好是他们发展的温床。

  致命肺炎往往在流感之后爆发

  据首都儿科研究所的袁艺教授介绍,在即将到来的秋冬流感高发季节,流感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严重的呼吸系统症状,但作为流感的一种继发的疾病,肺炎是直接威胁到孩子生命的更需要重视的一类疾病。肺炎球菌平时会潜伏在儿童的鼻咽腔当中,当流感造成儿童抵抗力进一步下降的时候,肺炎球菌就会侵入孩子的中耳、支气管、肺部,引发各种炎症,危及儿童的生命。

  在日常生活当中,由于流感病菌、肺炎球菌都是将飞沫或接触作为传播途径,室内空气不流通、经常开空调、人口密集的地方都可以成为该病菌传播的场所。所以家长和孩子在回家的时候,都必须用洗手液洗手;家长工作回家应该将皮鞋、大衣在门外清洁一下再进入房间。

  同时,由于肺炎的最初表现形式仅仅是发烧,很容易出现误诊,简单使用抗病毒药物,结果反而导致更严重的后果。而且在这个细菌、病毒活动频繁的季节。还很有可能出现“先病毒感染,再继发细菌入侵,造成混合感染”的状况。所以,专家建议在这个流感高发季节,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流感疫苗与肺炎疫苗联合接种,最大程度上给孩子以保护。

  不仅仅是流感以及肺炎,家长们担心的问题还可能更多,例如在群体中多发的水痘,甲肝等等,其实这两种疾病并没有必要去接种什么疫苗,与流感和肺炎不同的是,这种情况并不多发,且发生后不是急症,两种情况都不是很危险。所以可以选择不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