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接种疫苗护理及注意事项

儿童资源网

儿童接种疫苗护理及注意事项

  大部分家长应该都知道要按时给宝宝接种疫苗,但还有很多新手爸妈并没有足够重视疫苗接种。接种疫苗前后需要注意:

  (1)接种疫苗后应在接种地点留观15分钟~30分钟,如没有任何反应再回家,以免因发生异常反应得不到及时的处理。

  (2)24小时之内不宜给宝宝洗澡,尤其是接种局部,以免发生局部感染。

  (3)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卫生,勤换、洗内衣、裤。禁止宝宝用手搔抓接种部位,以免局部感染或出现加重反应。万一被宝宝抓破,局部可用外用药如:金霉素眼药膏、创可贴;如果局部老有脓性分泌物流出就应及时到外科门诊就诊。

  (4)注意尽可能让宝宝多饮水。

  (5)让宝宝多休息,不作剧烈的活动,尽可能进行一些比较安静的活动,如:让宝宝坐着看画书、给宝宝讲故事、玩拼插玩具等。

  (6)尽可能多的为宝宝提供清淡的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少吃或不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葱、姜、蒜和辣椒等。接种头一天以及当天不吃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如:鸡蛋、鱼虾等,一旦宝宝出现皮疹,便于医生判断病情。

  (7)若口服的是减毒活疫苗象糖丸、轮状病毒等疫苗,至少应在服苗的前、后半小时之内不吃热的东西,如:热奶、热水、热食,也不宜喂母乳,以免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

  (8)密切观察宝宝的一般情况,如出现接种反应要及时与保健医生取得联系,以便在保健医生的指导下得到妥善的处理。

  为宝宝接种疫苗是有助预防各种传染病和增强免疫力的,但是关于小儿疫苗也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下面就是常见的几点:

  1、儿童在患有某些疾病的时候不宜注射疫苗,比如:感冒、腹泻、发热、空腹饥饿、呕吐等;

  2、过敏体质的儿童更容易产生不良反应,需要咨询医生;

  3、要向医生说明宝宝的健康状况,如果是早产儿或者营养不良,最好先不要接种,和医生商量后定时间注射;

  4、患有皮肤病的儿童也不能进行接种;

  5、患有传染病而未过检疫期的宝宝不宜接种疫苗。

  6、如果宝宝患有肝炎、结核等传染病以及严重心脏病等疾病时,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很在可能会随不住接种所引起的反应,甚至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7、如果你的宝宝不宜接种,但是遇到特殊情况比如被狗咬伤而必须接种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疫苗。

  8、疫苗注射后的注意事项

  9、接种后不要急着回家,原地观察30分钟,如果严重不良反应如高烧、呼吸困难等,及时请医生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