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注射肺炎疫苗接种时间

中国儿童资源网

婴儿注射肺炎疫苗接种时间

  每个宝宝出生后都会到防疫站打预防针来避免一些严重疾病的发生,而小儿肺炎恰是宝宝常见疾病中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并且传染性很强,所以每个宝宝都要接种小儿肺炎疫苗,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宝宝患上肺炎。

  为什么要注射肺炎疫苗?

  肺炎球菌是世界范围内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且是肺炎、脑膜炎、中耳炎的主要原因。肺炎球菌常寄生在健康人生的鼻咽部,约有40%-70%的人带菌,当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病菌就会乘虚而入侵入肺部,造成肺炎。肺炎球菌感染,一是来自自身带菌,当抵抗力降低时,肺炎球菌向下呼吸道侵犯引起肺炎;二是被来自带菌的别人或患者所传染,引起肺炎。近年来,由于肺炎球菌对抗生素产生不同程度的耐药性,有的地区竟达到50%,给治疗肺炎带来了困难。故对于肺炎应重在预防,接种肺炎疫苗便是预防的一种好办法。

  肺炎疫苗接种时间

  肺炎疫苗可以在全年任何时间接种,也可以与流感疫苗同时接种,使用不同的注射器在不同部位接种。为了方便,可在年度查体时或就诊时接种多价肺炎球菌疫苗。儿童应在超过2岁时接种该疫苗。接种疫苗后的保护抗体水平至少可以保持5年,一般而言,肺炎疫苗只需接种一次,但身体虚弱者,在首次接种5年后需要二次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