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对于疫苗接种存在的三大误区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长对于疫苗接种存在的三大误区

  孩子出生后会很快接种疫苗,但是对于接种疫苗你是不是又真的很了解呢?很多家长们又存在哪些普遍的误区呢?因为其中涉及到一些专业性的内容,所以作为我们家长了解一些基本的常识就好了,但还有些不确定情况因素。下面是专家提出的宝宝接种疫苗时遇到的3大误区,家长一定要注意。

  宝宝接种疫苗时遇到的3大误区:

  误区一:只要做好计划内免疫就足够了。

  国家规定的计划内疫苗只有7种,包括卡介苗、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乙肝疫苗、“白百破”三联疫苗、流脑和乙脑疫苗。这7种疫苗儿童必须普遍接种,费用由政府负担。还有一种疫苗如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随着气候变化以及一些其他状况的发生,或是当地存在疫情,加上宝宝的免疫力低,属于高危人群,那么接种一下这类疫苗对宝宝是很有必要的。这种疫苗的费用一般由自己承担,家长们可以自由选择接种或不接种。

  误区二:经常注射球蛋白能提高免疫力。

  现在在儿科诊室,经常能看到有些家长带着孩子去注射丙种球蛋白,甚至把它看成是一种万能药,能防百病。其实孩子身体状况的好与坏完全与家长们的悉心照顾脱不了关系。如果孩子患先天或后天性低丙种球蛋白缺乏症时,经常注射丙种球蛋白是一种治疗的方法。

  有专家指出:免疫球蛋白不能经常注射,它并不能防百病,而且这些制剂如果处理不当,还会有一些副作用,如,携带乙肝病毒的球蛋白,注射后可导致罹患乙型肝炎;还有的制品如果保存不妥,注射后可能发生过敏反应,甚至危及孩子生命。荐于此,家长们应该慎重选择注射此疫苗。还是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上,以达到提高免疫的效果。

  误区三:宝宝接种疫苗仍然感染了疾病,疫苗失灵了。

  正规渠道获得的疫苗一般都是合格的、没有问题的。但是有些人注射疫苗后没有反应。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率为85%以上,不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率为零。而且全世界已有数以万计的儿童通过接种疫苗,获得脊髓灰质炎、麻疹、白喉等疾病的免疫。

  总结:为孩子接种疫苗利国利民。家长们除了应该对孩子做好计划内的免疫接种义务之外,还应普及一些相关医学知识。对于一些收费疫苗的情况有个大概的了解,在孩子确定有必要注射的情况下可选择性的接种。不要盲听盲从。要积极配合国家对疫苗的相关管理政策,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做到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