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孩子不能接种麻疹疫苗?

中国儿童资源网

哪些孩子不能接种麻疹疫苗?

  虽然麻疹疫苗的安全性足够,但还是有些禁忌的,哪些孩子不能接种呢?

  梁晓峰介绍说:“麻疹疫苗是由鸡胚成纤维细胞培养制备的,而不是鸡胚培养制备的,麻疹疫苗中并不含有鸡蛋卵清蛋白成分,而鸡蛋过敏者主要是对卵清蛋白过敏,目前国内外学者均认为,鸡蛋过敏者不是麻疹疫苗的接种禁忌。在我国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中已经剔除了鸡蛋过敏作为麻疹疫苗的接种禁忌,但这部《药典》自2010年10月1日起才开始实施,所以目前我国的麻疹疫苗说明书中仍将鸡蛋过敏列为接种禁忌。此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仍应执行鸡蛋过敏者不能接种麻疹疫苗的规定。”

  除了对鸡蛋过敏不宜接种外,梁晓峰还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对麻疹疫苗所含成份过敏,包括辅料及抗生素(硫酸庆大霉素和硫酸卡那霉素)过敏,也不能接种。曾患过敏性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阿瑟氏反应、过敏性紫癫、血小板减少性紫癫等严重过敏性疾病者不能接种。对过敏物不详的过敏体质者,请家长仔细核实孩子的过敏史,再决定是否接种。

  如果孩子正患感冒,怎么办?胡英惠表示,一般感冒症状一周左右可以痊愈,为避免出现偶合反应,建议等孩子感冒痊愈,再进行疫苗接种。

  注射麻疹疫苗前后需注意哪些问题?

  1.在注射麻疹疫苗前不要空腹;

  2.注射后,应在接种场所休息半小时;

  3.注射疫苗后两天内避免洗澡,以免感染;

  4.避免剧烈活动,不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喝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