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这样做可以提高宝宝智商

儿童资源网

妈妈这样做可以提高宝宝智商

  婴儿远比我们大人想象得要聪明,他们在出生时就已经对这个世界有了一些基本元素的认识。当孩子发现新鲜事物就会好奇想要知道答案,孩子的聪明绝对是妈妈们想不到的。

  一、妈妈绝对不会想到,这样做可以提高宝宝智商!

  当婴儿看到令人惊奇的情境时,他会竭尽所能地去探索其中的奥秘,这种最原始的好奇心,是婴儿学习的最初动力。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关于婴儿认知方面的研究发现,孩子能够识别那些不寻常的现象,并且花更多的注意力在上面,用更多的经验去探索它。所以人类天生拥有“好奇宝宝”属性,爸爸妈妈赶紧去学习点小魔术,时不时给孩子们耍点小把戏吧!这远比平铺直叙来得更高效!

  二、宝宝远比大人想象得更聪明

  当事物不是按照正常方式进行,而是按照让人惊奇的方式行进时,婴儿们会抱以更长的关注时间,投以更多的关注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心理学及大脑科学教授 Stahl表示,婴儿们会使用自己对于世界的复杂预先认知来探索世界,对他们今后要学的东西进行指导。当婴儿们的预期被打破后,可能就代表出现了应当进行学习的信号。

  而神奇的是,婴儿们对于世界的预先认知(或称为核心认知),似乎是在他们进行学习前就已经具备了的。比如婴儿一早就明白了固体没法穿墙而过,踏空会掉下来。对物体固体性和连续性的理解能力,宝宝们似乎与生俱来。所以Stahl说,婴儿们和成年人一样对于世界有一个预期,这个预期将被用于指导自身的行为,婴儿对世界的认知比大家想象得要更多。所以大人们千万不要小看他们。

  三、惊奇会是学习的推手

  在为时3年的研究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团队对110名11个月大的婴儿进行了实验,观察这些婴儿在面对物体处在令人惊奇的情境中和在正常情境时分别做出的反应。

  在令人惊奇的情境中,一个小球看起来像是穿过一面实心墙、或者一个物体看起来漂浮在半空;正常情境中,小球撞上墙后停止、或是物体被某物支撑处在半空。

  观看了令人惊奇情境的婴儿可以选择继续探索这个物体或是看新的情境。婴儿们都选择了前者,而不是观看新情境(一般情况下宝宝的注意力是相对短暂的)。

  接着研究又发现“吃了一惊”的孩子们开始尝试敲打小球来测试它的坚固程度。当他们看到一个物体浮在空中的时候,他们通过把东西摔在地上,来测试它的重力。他们持续地用一些恰当的“实验”来测试他们的手中的物体。

  他们也更容易把声音和这些令人惊奇的情境联系在一起。(在“惊奇”环节之后,研究人员挤压穿墙而过的球,让他们叽叽作响,这个信息是宝宝从未了解的。当另一个不同样式的球出现在他们眼前,同时有叽叽声响起时,观看了小魔术的宝宝对新球给予了明显更多的注意力。)

  而这些学习的举动在另外那些观看正常情境的宝宝们身上并没有发现。所以研究人员指出:“惊奇”会是学习的推手,刺激孩子们去探索。

  四、快点变些小魔术给孩子们吧

  所以你现在就开始想变些小魔术,让孩子变成超级天才了对吗?

  研究人员说,实验虽然不能说明小魔术的刺激可以让孩子们能够全面地学习新事物;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婴儿们一直在自己探索着新事物。这同时也展现了,我们人类在漫长的一生中,是如何去探索、理解那些不可能的事物的。

  孩子们不仅对这个世界有着比我们所想得更多的知识,而且他们可以利用这些知识去进行一些假设的实验。所以,对孩子们来说,给点惊奇,小小“惊吓”一下,当一切没有按照常理出牌时,会是学习的绝佳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