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是智力发展的重要部分

中国儿童资源网

说话是智力发展的重要部分

  对人类和每个婴儿来说,最早的语言形式之一是给事物命名。即使到现在,命名还带有一些神秘的性质,这是我们祖先本应意识到的。某些宗教,如正统的犹太教,因担心发生什么事而拒绝给他们的上帝命名。“做”方面的词汇通常按重要性顺序紧跟其后,之后是更抽象的概念方面的词。

  儿童必须学会父母所讲语言的音和义,也应获得在几百年来对语言的使用中发展起来的思维过程。通过这种方式,儿童的思维和行动不可避免地与语言的使用联系在一起。

  如儿童“把我抱起来”这个简单的要求,告诉了我们她的许多心理活动,即:她把自己看做是不同于其他人的人,相信她自己发号施令的能力,以及她把被举起的身体动作与特定的情感需要和反应联系在一起。

  我们使用词汇的方式能很好地说明我们心理活动的方式。思想必须用语言表达出来才能交流。并且若要付诸语言,首先必须对它进行分类。我们总是先思考,然后才想说思考了什么,并以某种方式表达出来。

  在充满生机、不断发展的社会文明中,新词产生,其他一些词汇因不使用而消失。在1960年之前,没有人能按后来使用的那种方式理解“laid-back”或“swinging”这些词,而现在它们已过时了。

  当然,我们并不是总能理解电视答问节目中呈现的一些陈旧的词,如“loafers”游手好闲者、“swells”衣着入时的人、“bounders”无教养的人等。这些用来表达概念的词已很久不再使用了。活生生的语言总是接受改变的,讲语言的人也总是在改变着它。

  学习说话可能是儿童智力发展中最重要的部分,它是从出生时母婴之间的“对话”开始的。乐于聆听孩子讲话并对他们做出反应的父母,对儿童语言的发展大有助益。

  智力方面的这种教养越好,婴儿在智力的发展上就会越大。幸运的是,婴儿天生就有掌握语言的能力,使他们学习起来很快。到4岁时,儿童在语言上已相当流利,可以帮助较小的孩子学习讲话,甚至能简化语言,以便更好理解。

  为了帮助婴儿发展语言能力,父母有必要尽可能多的花费一些时间来与孩子交谈。应在婴儿牙牙学语或第一次尝试讲话时仔细倾听,并以婴儿能理解的方式做出回答。在做这件事的时候,用眼睛注视着他马上与他讲话是很重要的。即使在你不和婴儿交谈时,他们仍然会继续学习。

  只有在儿童有了说话的准备时,才可能提高她的交谈水平。你不能强迫灌输语言。因为婴儿是不能接受的。例如,2个月的婴儿能模仿并学会使用元音节,但不能掌握辅音。

  再过几个月后,她就开始掌握辅音。婴儿学习语言的头一年对以后的说话和思维能力起着关键的作用。如婴儿早期的牙牙学语中包含着她今后将要使用的所有音节。它们甚至可以告诉人们孩子有多聪明。

  例如,牙牙学语多的孩子常常会成为聪明儿。另一方面,在人们预期之前就提前讲话的婴儿,未必就会成为表达更清晰或者更聪明的孩子,这一点会令人失望。这是因为很早的言语更有可能是模仿,而非经过考虑的话语。

  聪明和不太聪明的孩子在经历上有差异,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可能也是给人印象最深的差别就是家庭中交谈数量的多与少,不仅包括与婴儿的谈话,也包括家庭成员之间的交谈。

  当然除交谈数量外,交谈的质量也包括在内。儿童正是在家庭背景中学习使用语言来表达他的想法,同时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形成智力活动的方式。

  当家庭中的谈话很少时,婴儿在思维和概念上就得不到机会锻炼和发展。但是,家庭中高水平的谈话并不能自动地让婴儿早早说话。许多著名人物直到进入少年时期才开始讲话。邱吉尔在早期表达方面的困难并未影响他后来卓越的英语表达能力。

  如果你能对婴儿说的话作一简单的记录,那么它就会帮助你获得孩子讲话情况的真实面貌。6个月左右,婴儿开始发一些类似“r”和“p”的辅音,从那时起到1岁左右,她在语言学习上进展得很快。1岁时婴儿很可能掌握一些词,之后会进步很快。

  婴儿是从给他们每天所看到的东西,通常是能够动的东西,进行命名来开始说话的。他们常常从食物和饮料开始,再到动物、衣服和玩具。

  现在,婴儿更可能先说“小汽车”,后说“房子”。14~20个月时,母亲仍需为孩子命名。如果她用期待的语气说“洋娃娃”,那么幼儿也会试着重复它。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