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宝宝的内在潜力

中国儿童资源网

相信宝宝的内在潜力

  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新生儿只要吃好、睡好,为以后发展打个基础就可以了。实际不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孩子一出世,就有血有肉有感觉,在大脑系统指挥下,可以领略现实,积极地创造性地并真正见诸实效地生活下去。小宝宝的内在潜力是通过他们的动作表现出来的。

  刚刚出生的婴儿,当奶头碰到他(她)的嘴唇塞到嘴里时。马上会有反应:先是吮吸,然后大口吞咽。此后反夏观察。孩子智能与经脸在不断的实践中得到发展。宝宝仰面躺着,头左右转动寻找目标。第3天,孩子偶然碰到奶头,就会驱使他育目地左右寻找。到了第12天,宝宝会立即把头转到他感到有奶头的一侧。第 24天、只要孩子确定了方位,他就会准确迅迪地把头转向那个侧面。第26天,孩子能主动靠近捕捉奶头,然后再退回,竞能挪动约10厘米。开头用嘴角叼,很快放开,然后用力抬起头,把奶头含到嘴里。

  宝宝就是这样,起初只会在奶头放到嘴里时才会吸,不久从吸吮到积极的寻找,从杂乱无章到逐渐凭接触确定方向。他有能力叼住奶头,从最初需要接触才能发现奶头到后来隔一段距离也能发现。实践证明,最初纯属消极的反应,经过实践,逐渐成为积极的行动,并得到加强,孩子不断地适应着客观环境。在他的行为通过尝试形成的过程中,不断地适应偶然会遇到的新率物:触到宝宝的手、父母的手。枕头等,接触的范围不断扩大,就产生自发的变化。后来,神经系统趋于成熟。其他的心理行为随之出现,孩子理解新事物的能力大大加强。由于视力观察更准确,头部活动能力加强,转动越来越迅速、自如,身体逐渐直立等因素,孩子的视野越来越开阔。

  这种整休上的行动能力和理解能力的进步,使孩子能在越;越广泛的范围内以目光追综各种目标,同时由于手臂运动多样化和手的掌握能力更加精巧。孩子拿取物品的能力越来越强,能做的率情越来越多。

  孩子开始偶然抓到了身旁的玩具花铃,便用多种动作摸索侧定方位,再次找到玩具,用嘴含吸,仔细端详,上下左右胡乱摇,直至触到摇篮边缘,敲打这个玩具,感到很开心,再用这个玩具去碰另一个玩具,弄出新的声响…

  一在几个月里,用担同的动作来研究探未,一连串不懈的重复和偶然的变化,使孩子发现了身体活动的规律,还发现了周围事物的所属关系和运动规律。

  孩子就是通过上述的活动表现其智力,而不是从其身上出现的一些发育特征显现出来的,因为形成这些特征取决于其它各样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