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解决问题和推理的能力

中国儿童资源网

培养孩子解决问题和推理的能力

  生活中有不少父母觉得自己孩子稍稍有点与众不同,就担心孩子的智力有问题,或暗喜自己的孩子智力过人,非要到相关的测查机构讨个明白。个别民办中小学在入学面谈时也变相地对孩子测智商,以决定录取与否。那么孩子真的需要测评智商吗?在家庭中,父母该如何帮助孩子提升智力?

  孩子智力,父母可以努力

  最好不要给孩子测智商

  现在城市的不少医院都可以为孩子测智商,在一些早教机构也有类似测评。那么测智商可以像查视力、测身高、称体重那么简单和机械吗?

  对孩子的这种测评不能笼统地称为智商测评,因为目前测评的内容不能完全涵盖智力的所有因素。这种测评可称为发育测评。例如对1岁半孩子进行发育测评,主要看他能否自如地攀爬台阶,能否用玻璃丝顺利地穿过扣眼等来测试其动作能力,通过游戏、故事等方式测试语言、认知和人际交往能力等。主要目的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发展状况,指导家长对某些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训练孩子的能力。

  目前发育测评最大只能做到4岁,因为再大点的孩子,一是没有衡量的科学标准,二是他们掌握的能力越来越多,可以独立解决现有问题,不再需要通过测评来指导家长了。

  对于7岁以上的孩子,在发达国家,智商的测定是极其严格的:测试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有教育学方面的知识、懂得孩子的心理等;测试机构要有专业的设备,整个测试区域的环境和氛围必须“到位”,甚至对光线、室内陈设、温度、湿度等都有明确的界定。此外,测评人员说话的方式、速度、声调、面部表情等都可能对被测试的孩子产生影响,而孩子当时的生理状态和心理状态都直接影响到测试结果。智商测定绝不是一知半解的人就可以随便进行的。目前在国内,少有机构和个人能达到如此过硬的指标。考虑到这两方面的因素,建议年轻父母,如果孩子没有明显的超常、弱智或心理问题,最好不给孩子测智商。

  提示 高智商孩子的六大特征

  你的孩子拥有比其他同龄儿童更高的才能吗?其判断标准可能不只是成绩,而可能是一些曾被家长忽视的特别表现。专家认为,小学生至少有六大特长表现容易被家长忽视。

  表现一:喜欢发号施令

  善于重新排列物品,或能够有条不紊地在学校负责给全班同学排座位的孩子,可能具有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才能。

  表现二:会攒零用钱

  在小学,那些能够将平时的零用钱积攒起来,留到假期支配的孩子,长大后很可能会成为像英国维京大西洋航空公司总裁那样的成功人士。

  表现三:喜欢刨根问底

  一些孩子对任何事物都充满好奇,总是不厌其烦地问问题。如果他们的这种特质能得到家长的重视和培养,就极有可能成为记者或航天局的宇航员。

  表现四:喜欢设计

  有些孩子只要独自待一会儿,就能用积木搭出一座法国埃菲尔铁塔的模型,这就是设计才能。

  表现五:爱讲故事

  有的孩子喜欢讲故事、写故事。这说明他们的想象力丰富。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这种表现,一定要好好培养,因为他们很可能是下一个JK罗琳。

  表现六:爱说话

  这种孩子特别喜欢和人讲话,他们甚至在上课时也和同学在下面窃窃私语。作为家长,不要制止他们的行为,因为这种行为说明,他们有着特殊的演讲才能,若加以正确培养,可能成为律师或电视主播。

  专家建议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解决问题和推理的能力,用以增加他们成功的机会。她说:“每个孩子都有特殊才能,给他们一个机会,就能超越他人。”